伊吾县旅游扶贫培训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18年12月05日 11: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报道)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加快旅游扶贫对象脱贫增收步伐,按照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要求和哈密市委、伊吾县委安排部署,今年11月中旬,伊吾县旅游局组织举办了伊吾县旅游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来自伊吾县各乡镇的15名旅游致富带头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此轮培训。

  本轮培训为期11天,结合伊吾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采取课堂学习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主要培训内容包括乡村振兴与旅游扶贫、乡村美食旅游开发、乡村旅游商品开发与营销、乡村民宿开发与建设、乡村旅游新业态开发、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等。培训中,伊吾县旅游局还带领学员从哈密出发,陆续到巴里坤、奇台、乌鲁木齐、昌吉、沙湾、石河子、吐鲁番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并与各地的乡村旅游经营者进行了座谈和沟通,虚心学习。

  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活动很接地气,既学习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理论知识,又学到了实践经验,也激发了创业热情,增强了致富信心。大家表示回去后一定认真梳理消化,进一步更新思想,转变观念,用足用活各类惠农政策,积极探索创业就业门路,以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旅游发展。

  【链接】伊吾县旅游资源

  伊吾县自然景观独特,旅游资源主要有喀尔里克冰川、胡杨林、卡尔桑遗址、下马崖清朝军事古城堡,拜其尔古墓群及出土青铜山羊、骆驼石岩画、硅化木遗址、卧龙山等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

  喀尔里克冰川

  喀尔里克冰川面积59.65平方公里,由于冰川所处海拔高,很少遭到人为的破坏,保存完好,犹如63位素衣少女娴静地仰卧在天山母亲的怀抱中沉思。尤其面积约为0.7万平方公里的平顶冰川,更是成为全国平顶冰川的佼佼者,有“冰川活化石”之称。

  幻彩湖

  伊吾盐池,又叫托勒库勒湖,位于伊吾县盐池镇政府以北约2公里处,属典型的内陆蒸发湖,现有湖面不足3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896米。维吾尔人称其为“吐尔库勒”,意为静谧的湖。湖水无臭,半透明,因蕴藏着378万吨的盐矿和芒硝,而使得其水有苦碱味,为极咸的碱性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