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脱贫家庭唱起致富“二人赚”

2018年12月05日 11:2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每天早晨,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吾宗布拉克牧场牧业三队牧民加汗和妻子努尔古丽来到经营的马肉店,和往日一样清洁卫生、备菜烧茶、分割马肉……一切就绪后,开始笑迎顾客。

  “顾客来到这里,奔的都是我们小店的特色马肉。”加汗笑着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7年前,加汗一家4口生活在200多公里外的加依尔大山深处,靠微薄的放牧收入和低保金供两个孩子上学。2012年,借助党的惠民政策,加汗一家搬到场部驻地乔哈特定居点。虽然居住条件得到改变,妻子看病和孩子上学的费用有了着落,但一家人还是靠低保金生活。2016年,一家人又被场部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场里产业扶持和包联亲戚的帮扶下,加汗租了场里一间商业房经营马肉店,一年有了2万元收入,去年摘掉贫困户帽子,主动退了低保。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加汗和努尔古丽有着共同心愿:“现在手里有了一点积蓄,想多赚点钱,在县城买一套楼房,让孩子在县城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

  加汗夫妻创业的范例既是吾宗布拉克牧场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更是额敏县着力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的真实写照。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额敏县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动员一切力量参与扶贫,一大批家庭从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中走出来,夫妻双双踏进培训班,掌握致富本领,开设夫妻摊、夫妻店。

  喀拉也木勒镇布拉克托别村46岁的肯加汗和妻子阿曼古丽抓住当地旅游“热”的机遇,在家开起“家常菜馆”;二道桥乡叶尔兰和妻子巴格达尔古丽在家开起了羊毛加工坊;喇嘛昭乡哈拉布拉克村村民刘光才夫妇成立莫合台特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上户镇库尔布拉克二村阿拜夫妇把自家4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到合作社打工,一年有3份收入……在他们看来,如今的生活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17年,全县13个贫困村2.88万户1.48万人稳定脱贫后,有多半家庭跳出家庭生活的小圈子,走进商界“大舞台”,演出了一幕幕精彩的致富“二人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