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诊疗,后付费”惠及塔城地区农村百姓

2018年12月05日 11:2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宋君芳 张国辉报道)11月30日,走进中国医科大学塔城医院新落成的3号楼,一条“农村户籍先诊疗,后付费”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也倍感温暖。

  “先诊疗,后付费”是自治区今年8月1日出台的惠民新政,全疆农村百姓从中受益。

  中国医科大学塔城医院社保科主任宋桂琴介绍说,自治区的“先诊疗,后付费”是针对农村户籍的贫困人口,地委根据文件精神将惠民对象扩大到地区所有农村户籍的患者。农村户籍的患者办理住院手续只需提供户口本户主和本人页、医保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就无需缴纳住院押金,住院期间的所有费用由医院垫付。

  在住院治疗患者中,精神心理科的患者因住院周期长、费用多,是受惠最多的。

  马拉尔别克·杜坤,今年50岁,家住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伊克乌图布拉格村,患有精神疾病,父母双亡,平时靠三个兄弟姐妹照看。因家庭经济困难,得病30余年从未接受过正规治疗。

  地区畜牧兽医局驻该村工作队队员吴海山了解到“先诊疗,后付费”的优惠政策后,于11月18日带着马拉尔别克·杜坤来住院。

  “马拉尔别克·杜坤的病3-6个月就可以出院,费用在两万元左右,住院期间他不用交钱,只要在出院时交医保报销后的钱就行了。”马拉尔别克·杜坤的主管医生胡辽民说。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医科大学塔城医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受惠患者466人,费用总计4390952元。

  同样受益的还有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太阳沟村村民赵贵英。她患有严重的胃病,今年上半年住了两次院,每次都要预交几千元的住院押金。9月,赵贵英又住进了乌苏市中医医院,这次她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的优惠政策。

  赵贵英说:“以前住院都要预交一定的押金,对我这样经常住院的患者来说压力不小。现在‘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让我轻松许多。”

  据了解,目前,全地区五县二市各级医疗机构共有7116名农村户籍的患者受益“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