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家风故事分享会上中小学生话传承

2018年12月05日 11: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4日,在主题分享会现场,乌鲁木齐市80小学生易书畅和家人一起分享他们的家风故事。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张利民摄影报道)12月4日,乌鲁木齐中小学生首届“良好品质从我的家风故事说起”主题分享会暨颁奖仪式在市66中学举行,学生们现场分享家风故事。

  据了解,今年9月,市教育局给全市52万中小学生布置特殊的作业——说家风。经筛选,10月底,200余名选手入围我市中小学生首届“良好家风从我的家风故事说起”主题大赛。比赛设单人组与多人组,有演讲、音乐剧、话剧等表现形式。昨日,分别为单人组、多人组选手颁发金、银、铜奖,并邀请他们再度分享家风故事。

  市13中初二(7)班学生惠畅荣获本次大赛中学组单人比赛金奖。他传承的家风是“互助友爱”。

  惠畅说,姥姥和妈妈都常常会准备饭菜,邀请独居老人来家里做客,邻居谁家有了急事也都主动帮忙,耳濡目染下让他学会了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活动中,市80小六年级(1)班学生易书畅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同走上台,分享“吃苦耐劳”的家训。

  “青年时期我曾入伍,退伍后加入建设新疆的大军,从此扎根边疆。”爷爷易盛祥说,他认为,吃苦耐劳是克服困难的有力武器,他也一直这样要求子孙后代。

  易书畅说,比赛中她重温了家风家训,还聆听了其他同学的分享,让她明白,优秀的品质将是伴随终身的财富。

  市教育局学生处处长孙茹说,家庭文明美德是社会公民美德建设和城市文明风尚建设的基础。通过举办家风故事大赛、家风故事分享会,是希望以赛促学,让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共同倡导爱国爱家、相亲相敬、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传承美德,将优秀美德精神内化。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