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经荒漠戈壁、穿越河流高地、翻越阿尔金山 揭秘格库铁路建设

2018年12月05日 12: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昨日(12月4日),若羌县铺轨施工现场,单长25米的轨排在铺轨架桥机的吊装下稳稳落下,格库铁路正式铺轨到达“女儿国”车站。

昨日,若羌县铺轨施工现场,铺轨架桥机正在吊装轨排。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于卓摄影报道)翻开格库铁路的规划图,一条铁路线从库尔勒出发,经尉犁、铁干里克、若羌、米兰、巴什考供,向着阿尔金山蜿蜒前行,翻越海拔3900米的阿尔金山后,沿柴达木盆地南缘、昆仑山北麓,直达青海格尔木。

  格库铁路全线途经荒漠戈壁、穿越河流高地、翻越阿尔金山,沿线施工环境恶劣,且铺轨距离长、施工难度大。

  12月3日至4日,记者走进格库铁路新疆段若羌县铺轨施工现场,探访这条铁路的施工幕后。

  500米长无缝长轨确保列车平稳舒适

  很多人坐火车都会感受到“咯噔咯噔”的颠簸感,格库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减轻火车运行时的颠簸感,全部采用500米长的无缝长轨铺架。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铺设的轨排每节都是25米长。“现在铺设的是工具轨,我们采用的是换铺法,先铺工具轨,后面再换铺500米的长轨。”中铁一局新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部铺架队队长程军玉说,在换铺长轨之前,工人需要把施工用的工具轨拆除,然后再铺设长轨。

  程军玉介绍,工具轨铺设后,后面还要经过换轨、焊轨、应力放散等工序,最终形成无缝线路,保证列车行驶平稳、舒适。

  16‰的长大上坡道采用双机运轨

  铺轨进入阿尔金山后,16‰的长大上坡道和近160公里的2000至3500米高海拔施工,成为最大阻力。高原缺氧,气候寒冷,对铺架施工作业人员和机械的效能都是一个考验。

  程军玉说,16‰的上坡在米兰站至阿尔金山之间,约有130公里左右,这段每1000米有16米的高差。“打个比方,人推车在平路好走,上坡就难,这也一样。”

  运输队队长李斌说,原先单机顶送14组轨排很轻松,进入长大坡道后,顶送8组轨排都困难,只好采用双机顶送,才能保证施工如期进行。

  桥梁倒装龙门架国内首创

  赵珍明是格库铁路主管铺架的副经理,格库铁路长达24公里的台特玛湖特大桥如何顺利完成施工,成为困扰他的头等大事。

  据了解,现在国内通用的架梁施工,在桥梁二次倒运时,必须要在路基上架设龙门吊,才能保证铺架施工顺利进行,可是长达24公里的大桥,如果把龙门吊设立在桥头,施工效率非常低。

  为此,项目部和武汉理工大学组成的龙门吊底盘研制小组,通过在桥面立设倒装龙门架,减少运梁距离,大大提高了铺架效率。“这个是国内首创。”赵珍明说。

  据粗略计算,这一项创新就缩短了3个月工期,节省成本600多万元。目前,这一创新成果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打造绿色出疆大通道

  格库铁路穿越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途经阿尔金山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铁路沿线经过的地方蕴含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但也是生态多脆弱区。

  新疆铁路部门在格库铁路建设中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在施工中首次引入环保监理制。黄克军说,为最大限度保护台特玛湖特大桥沿线自然生态环境,施工采取架高桥梁建筑结构的方式,水面施工段从最初设计的7.586公里扩展到了24.558公里,避免了水流被阻断,为生态输水提供了便利,也让周边的胡杨林区得到充分补水。同时,建设时所有施工材料、拌和站均设置在自然保护区以外,并将生活垃圾和施工垃圾全部外运。

  阿尔金山隧道是格库铁路控制性工程。施工项目要穿越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300多公里的区域。为防止对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水源造成破坏,施工单位绕开野骆驼、黄羊等动物的水源地,还专门开辟了多个野骆驼行走通道,方便野骆驼喝水、迁徙,将铁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实现铁路建设和生态环保“双赢”。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