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访问葡萄牙,习近平引用16字古语为两国关系点赞

2018年12月05日 12:36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2月4日,习近平开始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第三次踏上这片土地。中葡虽然分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但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访问第一天,习近平在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会谈时,引用“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这16个字的中国古语为两国关系点赞。他说,中葡就是这样的好朋友、好伙伴。

  1跨越时空的友谊

  4日上午九点多,经过十个小时的飞行,习近平的专机抵达里斯本国际机场。

葡萄牙礼兵在停机坪铺设红地毯。(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葡萄牙礼兵、车队就位。(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里斯本帝国广场悬挂中葡两国国旗。(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到访之前,习近平在葡萄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题为《跨越时空的友谊 面向未来的伙伴》。这篇文章中提到了很多中葡两国跨越时空的故事。让人不由惊叹,这两个相隔整个亚欧大陆的国家原来有着千丝万缕的奇妙联系。

葡萄牙东北部的弗雷索城有一个丝绸博物馆。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就特意提到了这个小镇。(央视记者陆幽拍摄)

  博物馆中演示手工制作丝绸的手艺。中国的桑蚕织造技术是16世纪时由威尼斯商人通过丝绸之路传入葡萄牙的,一直保留至今。弗雷索城享有“丝绸之乡”的美誉。(央视记者王玉国拍摄)

  1979年2月,中葡建立外交关系。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到的一对中国老教师夫妇——鲁晏宾和王锁瑛就见证了这段近40年的历程。

  鲁晏宾和王锁瑛1977年创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本科专业,1987年后陆续来到葡萄牙从事葡语和汉语教学工作。鲁晏宾双目失明已十几年,王锁英正在为他读当天《新闻日报》上的署名文章。(央视记者陆幽拍摄)

夫妇俩编纂了《简明汉葡字典》等葡萄牙中文教材,将中国的传统故事介绍给葡萄牙读者,被列入葡萄牙全国的阅读计划。(央视记者雷昊拍摄)

  署名文章还提到,几百年前,中国青花瓷漂洋过海来到葡萄牙,同当地瓷器制作技术相融合,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葡萄牙蓝”。在葡萄牙,瓷砖既是日用品,又是艺术品,更是历史的一部分。走在首都里斯本,你可能会在某个角落突然闪回最熟悉的中国元素。

在里斯本古旧精致的街道里,经常有这种“葡萄牙蓝”的瓷砖墙壁。“葡萄牙蓝”有着青花瓷的基因。(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在里斯本国立瓷砖博物馆(Museu Nacional do Azulejo )展出的瓷砖画中就有中国古代人物形象。(央视记者张赫拍摄)

在葡萄牙总统官邸——贝伦宫的露台上,也有青花瓷瓷砖画。(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2国事访问的这一安排“饱含诗意”

  下午3点15分,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在帝国广场为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

  帝国广场是欧洲最大的广场之一,占地约33000平方米。它的周围有热罗尼姆斯修道院、圣玛利亚贝伦教堂。广场正中心是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的花园和大型喷泉。(央视记者康辉拍摄)

葡萄牙三军仪仗队列队完毕。(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习近平和德索萨的检阅台正对着记者席。(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帝国广场附近的欢迎人群。(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欢迎仪式结束后,习近平来到帝国广场旁的圣玛利亚贝伦教堂,为卡蒙斯墓献花环。

这是圣玛利亚贝伦教堂,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葡萄牙诗人路易斯·卡蒙斯、航海家达·伽马都安葬于此。

在教堂入口处,分列红毯两侧的礼兵。(央视记者钟锐拍摄)

  这是卡蒙斯墓。卡蒙斯(约1524年-1580年),被公认为葡萄牙最伟大的诗人和民族英雄。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史诗《卢济塔尼亚人之歌》(中国译本为《葡国魂》)。(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葡萄牙礼兵将习近平献给卡蒙斯墓的花环置于陵墓前。(央视记者钟锐拍摄)

  在此访前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引用了“诗魂”卡蒙斯的一句诗:“陆止于此,海始于斯”。这一名句生动描绘出他的祖国葡萄牙所处的优越地理位置。葡萄牙位于欧洲大陆的西南尽头。首都里斯本以西的罗卡角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端。

在罗卡角临海而立的石碑上刻着葡萄牙诗人卡蒙斯的名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献花环结束后,葡萄牙国民卫队骑兵仪仗队随行护送。(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3“东风西韵”交融在最好时期

  当地时间下午四点,习近平抵达总统府与德索萨总统会谈。德索萨总统自2016年就任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中葡关系发展。他在习主席到访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葡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用“特别好”来形容最为恰当。

  这一系列粉色的巴洛克式建筑是贝伦宫(Palácio Nacional de Belém),始建于1559年,曾是葡萄牙君主的王宫。1910年葡萄牙实行共和制以来,这里成为葡萄牙总统官邸。(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礼兵分列在总统府入口两侧。(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这是习近平与德索萨合影的喷泉厅。(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之所以叫喷泉厅,是因为入口右侧的墙壁里有两个非洲狮喷泉。(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在会谈中,习近平引用中国古语“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他说,中葡就是这样的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指出,双方要以签署中葡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德索萨则表示,葡萄牙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

  当晚,德索萨在阿茹达宫为习近平举行欢迎晚宴。

  阿茹达宫是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之后为容纳王室而修建的新古典主义宫殿。1968年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以收藏15至20世纪的装饰艺术为主,也用于官方的庆祝活动。(央视记者张赫拍摄)

  晚宴开始前,两国元首共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海上丝绸之路”展览

这个展览从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中挑选了66件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藏品。(央视记者张赫拍摄)

阿茹达宫馆长和故宫博物院院长来到现场为两国元首讲解。(央视记者张赫拍摄)

此次展出的故宫藏品分为“扬帆远播”、“西风东渐”、“交互参酌”三个板块,主要反映明、清两朝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