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扎根基层“墩苗”不走过场

——记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洛浦县山普鲁镇巴什克依阔村工作队

2018年12月05日 16: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洛浦县山普鲁镇巴什克依阔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围绕“1+2+5”目标任务持续用力,坚持抓班子打基础、抓稳定重落实、办好事聚民心、寻思路助脱贫,脚踏实地,用务实的作风和真诚的帮扶获得村民的认可。

  正风提质 强健“筋骨”筑堡垒

  打铁还需自身硬,冲锋还需队伍强。要改变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状,建强村党支部是首要任务。工作队把承诺践诺评诺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建立年终考核管理机制,从每位党员承诺、支部审诺、公开示诺到督诺、履诺、践诺的过程,一直将为民服务作为党员践行承诺的主线,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党员践诺成效的标准,全村12名党员,承诺事项15件。同时,将党员承诺事项按照践诺时间细化,全部汇总上墙公示,根据践诺完成情况定期更新承诺台帐。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节假日帮扶慰问、义务清扫,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塑造“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标杆效应。

  “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越来越明显了,村‘两委’的凝聚力也加强了,许多村民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29名村民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村党支部书记麦提克热木·麦提尼亚孜谈起村里变化总是感慨万千。

  巴什克依阔村“两委”大多都是新任的干部,缺乏工作经验。为此,工作队制定《巴什克依阔村工作队帮带村干部实施方案》,明确每名工作队员责任分工,与村干部及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培养联系,给他们教方法、传经验、理思路、促学习,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不断充实基层后备力量。

  “现在我们村干部工作思路清了,前进道路明了,各项措施一项一项地落实了,我们的腰杆也硬了,村民乐意跟着干了。”村干部肉孜麦麦提·托乎斯提骄傲地说道。

  融情宣教 扫除“守旧”树新风

  “沙热木·帕兹里老师的讲座让我认识到一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珍惜现在的美好幸福生活,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凯丽比努尔·如则麦麦提目光坚定地说。

  驻村伊始,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多次邀请学校心理学教授、专家来村开展各类讲座,以提高留守妇女自尊自爱、树立新风意识,开展讲座8场,受益村民300余人,现在村中的留守妇女精神面貌好了,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类活动。

  教书育人是教师职责,来到村里后,工作队员不忘初心,坚持践行育人之道,筑未来栋梁之才。每月一次定期与村中80、90、00后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其生活、学习情况,进行答疑解惑,并对其未来规划给予引导和鼓励。同时,工作队组织成立了少年“烈焰”篮球队,出资购买了队服、篮球鞋、篮球等训练设备,由工作队员担任教练,在每周一、三、五进行训练,不断丰富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在工作队的努力下,青年们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加发声亮剑,成为了村“两委”开展工作的有力助手。

  扶志扶智 破除“赖贫”促脱贫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今年以来,工作队组织“冬季大轮训”“扶志扶智讲堂”等各类形式培训81场次,教授实用的生产技能,普及现代文明生活知识,宣讲扶贫政策,树立致富典型4人,以生动的实例触动贫困户树立自我脱贫的自信心和勇气。

  受“等靠要”思想的影响,以前,没有人愿意申请外出务工。为此,工作队多次走访,耐心做思想工作,成立托幼站、协调车辆按时接送上下班,最终说服第一批38人赴砂石场务工,实现每月稳定增收3000元左右。工作队还积极协调服装厂、农业园区争取务工岗位,扩大劳务输出量。良好的示范效应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主动来工作队申请外出务工人越来越多,现在全村已有152人实现就业。

  “家中孩子太小,自己外出务工始终不放心,幸好工作队及时成立了托幼站,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还帮我联系工作,我都不知说什么好了。”村民约尔妮萨·奥布力艾散感激地说。

  为了让无法外出务工村民增加收入,工作队开展全村范围的庭院改造,为村民申请小拱棚、畜圈、鸡舍、种鸽合作社等项目,还购买了2万株菜苗发放给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如今,10户村民通过落实项目发展产业改变了生活条件,可实现年增收2000元。

  工作队始终把使命扛在肩上,把稳定责任抓在手上,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民办事,发挥教师育人职责,坚持润物细无声,多方式多渠道引导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