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金豆豆”让村民集体踏上增收致富路

——记阿合奇县农林局驻库兰萨日克乡阿克特克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2月05日 17: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阿克特克提尔村有374户13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546人,村民人均收入少,村集体经济薄弱。阿合奇县农林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在精准扶贫上不断发力,通过摸底子、察民情;抓宣传、扶民志;强基础、解民忧;抓产业、帮民富等方式,倾情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发展沙棘产业 助民走上“致富路”

  沙棘是阿合奇县的特色林果,工作队进驻以来,将发展沙棘产业作为经济发展之道,通过宣传引导、技术推广、实地帮助,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沙棘。工作队积极探索贫困户脱贫的长效机制,及时抓住阿合奇县全面打造“万亩沙棘基地”的发展机遇,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等方式,大力发展沙棘特色林果产业,让沙棘成为脱贫致富的“金豆豆”,让村民集体踏上增收致富路。

  为确保村民有计划、有规模地种植沙棘,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前往阿合奇县2万亩沙棘规模化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先进种植经验,研究制定“阿克特克提尔村万亩沙棘种植计划”,在前期已开发6000亩沙棘种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新增种植面积2100亩。同时,为提高村民种植技术和拓宽销售渠道,工作队还定期邀请县林业部门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传授病虫防害、嫁接、滴灌等种植技术和经验,积极与阿合奇县“金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产销合作关系,确保村民种植的沙棘有销路,113户种植户平均每户增收6000余元。

  贫困户乔开西·喀斯马洪说:“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我家种植66亩沙棘,今年收入达到了2.14万元,我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用好农业保险 为民撑起“保护伞”

  “阿克特克提尔村属于霜冻、冰雹、暴雨等自然灾害频发地,每当遇到自然灾害,农作物就会减产减量,有时村民辛苦了大半年连投入的成本都收不回。”工作队入驻伊始,村党支部书记喀斯拜克·苏力坦在介绍村情时说道。

  针对自然灾害影响农业、畜牧业产量的问题,工作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在全村探索实施“保险+扶贫”的新模式,利用政策性农业保险来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为此,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升国旗仪式、农牧民夜校等途径广泛宣传农业保险,并多次联系阿合奇县人保财险业务人员举办专题讲座,现场向村民详细讲解保险形式、赔偿标准以及责任范围等相关政策,鼓励村民办理保险手续。工作队采取“村民自费+政府补贴”的方式,动员全村287户村民购买了农业保险,参保率达到76.7%,全村1137.5亩农作物和180头生产母牛得到了保障,让村民实现稳步增收,为扶贫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农业保险真是太好了,只要刮风、下雨或者其他自然灾害,保险公司的人马上就来统计我们农作物的损失,让我们农牧民一点儿损失也没有,再也不用过靠天吃饭的日子。”村民图尔汗纳力·麦麦提对加入农业保险的事赞不绝口。2018年6月,阿克特克提尔村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多次遭到暴雨、冰雹的袭击,农作物受损严重,因村民们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受灾的农作物全部得到保险理赔,极大的降低了农户的损失,对防止农民因灾返贫、因灾致贫起到了重要作用。

  引进青贮技术 解民难题“下良方”

  “以前一到冬季,家里牛羊的饲料问题就成了我们牧民头疼的事情,多亏了工作队指导我们发展青贮饲料,今年我种植了13亩青贮玉米,建了40多立方米的青贮窖,直到明年春天都不用担心饲料不够用的问题了,买饲草料的近千元钱也省下来了。”谈起村里引进的“青贮技术”,村民巴瓦·喀木齐赞不绝口。

  阿克特克提尔村大部分村民以传统畜牧业为主,而每到冬天牲畜饲料问题,几乎成为家家户户发愁的事情,冬季喂养牲畜的饲料,除了苜蓿,只有一些小麦秸秆,远远不能满足冬季饲草料的需求,牧民们不得不掏高价购买饲草,这无形中增加了养殖成本。

  为彻底解决冬季牧草问题,减轻村民负担,工作队多方了解,发挥农林学科专业优势,引入“青贮技术”,把推广种植青贮玉米和建设青贮窖作为推动畜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与派出单位联系,选派技术专家下村开展“青贮技术”推广、指导,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试点工作。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指导20户农牧民试点种植青贮玉米154亩,建设40多立方的青贮窖20个,通过“技术+扶贫”引领农牧民发展现代化农牧业,打破困扰村民多年的冬季饲草料短缺的难题,不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扶贫攻坚提供现代化技术支持和保障。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图尔荪·对谢巴依说:“推进脱贫攻坚,贵在用心。下一步我们工作队将紧紧围绕产业扶贫,精准施策,以农业和畜牧业为基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团结带领村民逐步走出一条致富路,把扶贫扶到村民心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