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真情注“泉”村 处处展新颜

记青河县商经委、供销联社、电信公司驻阿热勒乡布鲁克村工作队

2018年12月05日 17: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热勒乡布鲁克村大大小小有近百口泉眼,因此得名“泉”村。青河县商经委、供销联社、电信公司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建章立制强班子,瞄准电商促增收,关注民生聚人心,用真情和汗水让小山村焕发了新活力。

  内外兼修 干事创业显活力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针对村干部工作中“庸懒推”现象严重、群众满意率低的问题。工作队从完善村干部岗位职责入手,梳理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职责19项,在村民大会上公布,让村民找人办事有依据。同时,帮助村“两委”建立《工作队帮带村干部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一站式服务制度》等7项制度,推行党员干部“一对多”联系群众机制,明确思想疏导、出谋划策、代办事务、调解矛盾、帮困解难5项职责,26名党员干部已联系群众56户,代办事务23件,调解矛盾3起。

  “现在村干部办事的积极性高了,态度热情了,村民对村‘两委’满意度大大提升。”村党支部书记阿依丁·托尔海说。

  加强对村干部的关怀激励,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工作队通过定期谈心谈话,选树先进典型,依据村干部日常考核结果,确定参观学习、集中培训、物质奖励等方式,调动村干部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持续做好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培养,协助村“两委”培养5名返乡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成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并按照个人特长设定考核责任岗,协助村干部做好各项村级事务。

  电商为引 致富增收有新路

  “感谢工作队指导开起了淘宝店,让我足不出户就把刺绣产品卖出去了,现在生意好得很,今年收入可以达到4万元。”刚接了网上订单的库丽孜依哈开心地说道。

  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作用,在电商扶贫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特色农牧产品销售。依托农牧民夜校载体,开展农村电商政策、网上开店流程、农畜产品如何开拓销路等方面培训12场,覆盖村民200余人。在工作队的帮助下,7位村民开起了淘宝店,共销售驼奶800公斤,土鸡蛋2万枚,刺绣品80幅,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我们是牧业村,要发展不能绕开羊。”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马润海在村民大会上说道。为此,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确定打造以“羊”为主题特色村落,擦亮布鲁克村“大尾羊”品牌。工作队邀请南京创屹谷文化发展旅游公司原境文旅团队到村深挖“羊”文章,制作了大尾羊吉祥物“贾克斯”,利用电商在网上发起“一起当牧民”代养活动和“大尾羊选美比赛评选活动”,布鲁克村大尾羊的知名度迅速打开,短短2个月在网上收到代养协议35份,销售大尾羊1000余只,人均实现增收4000元。

  村民叶克本·黑马旦说:“以前我们的羊都是等着别人来收,卖不出好价钱,现在不一样了,有了网络订单再也不用担心价格,多亏工作队的好点子!”

  关注民生 群众幸福感倍增

  今年以来,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千方百计利用一切资源,解决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方筹措资金153万元,完成道路硬化1700米、新建停车场1个;依托三苗工程投资3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30座,发放果树苗500余棵、菜苗3万余株,使院落绿化覆盖率达75%,村容村貌美化立竿见影。工作队还组织全村党员、返乡大学生、下基层干部等人成立3个村容村貌美化小组,对房前屋后、主干街道、卫生死角集中进行卫生大清扫,清运垃圾2.5吨,不断引导村民建设美丽家园。“他们天天想着为村民办实事好事,对村民的困难有求必应,工作队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村民哈吉木拉提·巴合别克说出了全体村民的心声。

  工作队筹措资金购买音箱、图书、文体器材,将村级文化活动阵地修缮一新,并积极引导村民成为文化活动主角,组织村民成立“布鲁克村村民文艺队”,利用节庆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活跃了村民文化生活,密切了干群关系。

  帕娜尔·哈吐安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如今,她已成为村里的“舞蹈明星”,她说:“工作队为我们修缮了活动场所,也为我们提供了表演平台,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

  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用实干、苦干加巧干为“泉”村引得“源头活水”滚滚来,把一桩桩、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架起了干群情感交融、心灵交融的桥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