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行进】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2018年12月06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我前几天刚交了养老保险。现在我们看病有医保报销,过了60岁月月有养老金,生活有保障,日子越过越好。”12月3日,沙湾县大泉乡杨家庄村村民沈国秀乐呵呵地说。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依,看病、养老、生育、工伤、失业,个个与社保有关,件件关乎百姓冷暖。改革开放40年,新疆社会保障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不断改革、发展和完善,社保安全网越织越密,社会稳定器作用越来越强。

  建机制:全民参保人人享有

  今年72岁的张长龄是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他的爱好之一是收藏全家人的工资条。在他1994年12月的工资条上,清楚地增加了养老金这一栏,当月,张长龄缴纳的养老金是10.67元。

  新疆社会保险制度始于1986年。上世纪90年代,国家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模式。“以前企业养老,工人养老金与企业经营效益挂钩。现在养老金由社保发放,无论企业效益怎样,我们的养老金都不受影响,更有保障了。”张长龄说。

  从养老到医疗,从城镇职工到城乡居民,改革开放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全民覆盖作为社会保障工作的首要任务,优先解决社会保障制度缺失、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逐渐建立起统筹城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让农民和城里人一样,有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统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破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保制度,打破了以往城乡二元分割的藩篱,使社保制度从“人人享有”向“人人公平享有”转变。

  改革推动新疆社保事业发展取得新飞跃。如今,新疆形成了基本养老、医疗、人身意外伤害、大病、失业、工伤、生育7项社会保险,多层次、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的重大突破。截至今年9月,全区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参保总人次达到3892.05万人次,全民参保、人人享有的目标逐步实现。

  织密网:保障水平逐年提高

  “你看,养老金连续涨了14年,2004年我退休时养老金每月1300元,现在每月4500元。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这都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张长龄指着贴得整整齐齐的工资条,咧开嘴笑了。

  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人们最基本的人生愿望。2018年,新疆继续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惠及全疆138万名退休人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由2009年的1338元提高到2018年的3051元。

  增长的不只是养老金。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2009年的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18年的490元;连续十几年提高工伤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待遇,1—4级伤残职工伤残津贴达到3051元;今年11月,新疆再次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最高每月1225元……

  一个个上升的数字,成为“可靠社保”的生动注脚。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在保证参保人员待遇不降的前提下,新疆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稳定职工队伍。今年前三季度,新疆五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负23.57亿元,为经济发展、企业吸纳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社保经办服务也越来越便捷:加强兵地社会保险融合工作,推动兵地社保政策互认、网络互通、经办互查、数据共享;与全国1.04万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9月底,新疆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备案8.41万人,外省备案到新疆3.68万人,跨省结算2.01万人次,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时再也无需“垫钱”“跑腿”。

  兜底线:不落下一名困难群众

  共享基本保障、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不能落下一名困难群众。

  在砥砺奋进的改革创新中,一系列社保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全区30万名城镇五七工、家属工纳入养老保险;1.8万名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14.2万名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医保……

  今年,新疆大力推进社保扶贫,将贫困人口纳入全民参保的必保人群,确保其全部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截至9月底,全区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5%,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99%。新疆还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医保倾斜帮扶政策,提高保障水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今年10月底,新疆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方便参保的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就医,减少资金垫付与跑腿报销。

  前不久,莎车县老城管委会团结路社区的低保户左热·卡迪尔因病在当地医院住院,花了近3000元,出院时,除了医保报销2140元,医疗救助还报销了700多元,她自己只花了100多元。“花钱少,还不用跑腿,出院时就报完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左热说。

  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不断提升的社会保障,犹如冬日里的暖阳,让各族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共享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