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温室大棚里的致富欢歌

2018年12月06日 10: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辛乐报道)进入冬季,虽然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如勒库木村一片萧瑟,但一个个白色的温室大棚在冬日的阳光下格外耀眼,绿油油的反季节蔬菜为温室大棚增添了色彩。在库如勒库木村,很多村民依托温室大棚发展蔬菜产业,用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也奏响了致富欢歌。

  “今年收完棉花,我就开始拾掇温室大棚,种了大蒜、油白菜和菠菜,现在都已经出苗了。”12月2日,看到温室大棚里破土发芽的蒜苗,库如勒库木村农民阿依谢姆·莫明尔很开心。

  种了大半辈子大田农作物,如今开始尝试种植温室大棚蔬菜,阿依谢姆·莫明尔说:“这多亏了地区农业局(种子站)驻村工作队传授的科学种菜技术。”

  “看这蔬菜长势,估计到元旦前后就能上市,按照目前的价格,收入1000元不成问题。”阿依谢姆·莫明尔说,等卖完这一茬蔬菜,她还能种黄瓜和西红柿。

  对于已经种了3年温室大棚蔬菜的村民色皮热木·米吉提来说,她在蔬菜种植方面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什么时间松土、施肥、灌水,她都一清二楚。随着收成越来越好,她也越来越忙碌。

  “刚开始种温室大棚蔬菜时,工作队经常给我们培训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采摘蔬菜的时候,我们会找邻居帮忙,给他们工钱,也能提高他们的收入。”色皮热木·米吉提说。

  其实,早在三年前,色皮热木·米吉提家还是贫困户。“因生活贫困,政府救助我们,家人还享受了低保政策,这让我觉得很惭愧。”色皮热木·米吉提说,看到别的村民种植温室大棚蔬菜走上致富路,她也尝试着种植了一亩地的温室大棚蔬菜。让她没想到的是,短短三年时间,她家不但脱贫,而且致富了。

  口袋鼓起来,让色皮热木·米吉提重拾生活的信心,现在她的笑容多了,底气也足了:“等把棚里的油白菜卖完,我打算种西红柿、辣椒,力争多增加收入。”

  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王江平介绍,有稳定收入一直是村民的梦想,在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如今大部分村民种植温室大棚蔬菜实现了梦想。下一步,工作队将加大科技帮扶力度,切实让更多村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科技手段致富。

  目前,库如勒库木村已有90%以上的贫困群众加入温室大棚蔬菜生产中。在寒冷的冬季,各个温室大棚里都是一片火热的劳动场面,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