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天山面粉:改革成就“龙头”

2018年12月06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天山面粉厂老厂区(上图)和生产车间(下图)。新疆天山面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新疆天山面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摄于11月23日)。昌吉记者站何龙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天山面粉,天天见面。”

  在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的《新疆日报》上,读者几乎天天都能看到这句广告词。

  至今,这句广告词依旧深入人心。

  “改革就是不断突破体制、机制、理念等藩篱,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探索符合企业发展的路径和模式。”11月22日,新疆天山面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万廷讲述企业改革发展的历程时,话语铿锵。

  今天的天山面粉集团前身是建于1966年的昌吉县粮食局面粉厂,那时日加工小麦能力只有50吨。到了1991年,国家实行粮食流通领域体制改革,推行“双轨制”,城镇居民可以凭粮本购买国家计划内的“平价粮”,面粉加工企业也可以向市场销售部分“议价粮”,昌吉市面粉厂由此开始“试水”市场化。

  1999年,国营粮食企业实行国企改制。当时,无论是疆内的国营粮食企业,还是在昌吉市面粉厂内部,在改制的问题上,都有重重阻力。当时已经任厂长5年的康万廷力主改革。

  1999年4月25日,《新疆日报》刊发的消息《昌吉天山面粉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贷款当股东》一文中写道:“国有中小企业改制中,怎样建立‘职工持大股’的股权结构,昌吉回族自治州粮食企业——天山面粉有限责任公司为此做出了积极的探索。该企业已成为全疆粮食企业改制成功的典范。”天山面粉公司在改制中支持职工通过向银行贷款来解决“职工持大股”的难题。

  这一做法在当时的新疆面粉加工行业引起了巨大反响。昌吉市面粉厂改制成为昌吉天山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由职工共同持股,在全疆率先迈出了国有面粉企业改革步伐。

  2000年12月13日《新疆日报》刊发的《昌吉市农字号企业迅速崛起》一文中写道:“立足资源优势,通过资产重组和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昌吉市农字号企业迅速崛起。昌吉市面粉厂是一家小企业,去年改制为天山面粉有限责任公司,并加快了资本扩张步伐。”

  当年,昌吉天山面粉有限责任公司兼并重组了新疆粮油集团北站面粉厂、玛纳斯面粉厂、米泉面粉厂等几家面粉企业,不仅盘活了国有存量资产,吸纳了大量下岗职工就业,也使公司实力进一步壮大。

  2000年12月30日,《新疆日报》刊发的《实行强强联合,推动产业化进程——新疆天山面粉集团公司挂牌》一文中写道:“经过强强联合,新疆天山面粉集团公司今日挂牌,它将作为龙头企业带动百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基地启动和产业化进程。昌吉州在西部开发的整体规划中,决定依托天山面粉公司,建设百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基地,形成集优质小麦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改革激发活力,天山面粉集团成立后,通过兼并重组,企业年小麦加工能力提升到了20万吨以上,由此成为了新疆面粉行业的龙头老大。

  2001年10月,天山面粉集团参股昌吉回族自治州粮油购销集团,进一步打通了小麦原料环节。2008年,两家公司又投资成立了新疆仓麦园有限公司。康万廷说,两家公司的持续深度合作,使原料资源、市场和产能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优化。

  从改制至今,天山面粉集团先后并购参股了10多家面粉企业,企业规模也不断扩大,如今,天山面粉集团已成为新疆小麦粉加工工艺最先进、产销量最大、经济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也是全国小麦粉企业50强。

  产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天山面粉始终坚守着这一理念。

  2003年11月30日,《新疆日报》刊发的《天山面粉质量好1公斤面粉可拉400米长拉面》一文中写道:“有人做过试验,1公斤的天山拉面专用粉做的‘拉条子’可长达400多米。所以从北疆乌鲁木齐、昌吉到南疆喀什、和田,公路沿线饭馆拉面用粉几乎都是天山面粉。”

  康万廷说,这些年来,公司将品质管理延伸至种植到加工的全生产链。种植环节建立了100多万亩绿色优质小麦种植基地,生产环节严把产品“零缺陷”关口,销售端推出产品不满意无条件退货政策,倒逼产品品质控制。

  不久后,这家位于昌吉市中心50多年的面粉加工企业,就要搬迁到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了。由天山面粉集团投资2.5亿元的1000吨小麦粉深加工建设项目及10万吨现代仓储物流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康万廷说,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国家小麦收储制度市场化改革的契机,天山面粉集团将逐步推进“内联西进、东联西出”发展战略,整合疆内面粉加工企业,并逐步向内地和中亚等地区延伸扩展,深耕优质绿色原料基地建设和农产品加工两个领域,以品牌带动发展,不断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产品的供给水平,在面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上,继续创造新的样本。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