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哥帮我圆了创业梦”

2018年12月06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12月1日,喀什市英吾斯坦乡中心市场内,“惠农家具城”的招牌异常显眼。家具城楼下,25岁的店主阿布力克穆江·吾麦尔正和工人忙着搬卸从市区运来的新家具。

  “没有张旭大哥的帮助,我这个家具城根本开不起来。”阿布力克穆江说。“惠农家具城”位于市场的一栋二层楼上,占地百余平方米,虽然开业才半年多,但店内沙发、床、茶几、组合衣柜等一应俱全,不时有附近的村民前来选购家具。

  “年租金1.5万元,加上前期进货,投入的10万元全是张旭大哥借给我的。”在阿布力克穆江看来,自己和张旭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兄弟。

  张旭是喀什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干部,2017年,在扶贫包户工作中与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阿布力克穆江一家结识。“兄弟一家住在土坯房里,上有老下有小,收入就靠五亩薄田,是典型的贫困户。”这一年,为了照顾家里体弱多病的老人,在江苏省镇江市务工的阿布力克穆江回到了家乡。

  “以前在内地卖烧烤,回家乡后干什么呢?”阿布力克穆江去过上海、北京、天津等很多城市,见多识广,又会说普通话,张旭决定帮他一把。

  今年年初,兄弟俩一起考察市场,几经商量后,决定在乡里开一家家具店。“老乡们买家具要跑到29公里外的市区,不方便不说,运费和安装费也高,卖家具肯定有市场。”阿布力克穆江说。创业目标确定了,阿布力克穆江又犯了愁:租房子、进货都要钱,启动资金从哪儿来?让他感动的是,没几天,张旭就把10万元借款送到了他手里。

  “店开起来后,兄弟家的日子肯定会慢慢好起来。”10万元对于工薪阶层的张旭一家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为此,张旭没少给爱人做思想工作,几经软磨硬泡后夫妻俩达成共识——共同帮助小兄弟一家摘掉“贫困帽”。

  今年4月“惠农家具城”开张营业,从选址、联系进货渠道,张旭忙前忙后没少操心,他还专门找了个师傅教阿布力克穆江安装家具。

  “在外打工5年,最牵挂的就是父母,一直想回来做生意,没想到大哥帮我在家乡圆了创业梦。”阿布力克穆江说,他特别感激张旭一家的无偿帮助,“只有努力付出,才能让一家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也才不辜负大哥的信任和帮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