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件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该节目公布27件入围国宝名单第二季将在周日开播

2018年12月07日 10:0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

绢衣彩绘木俑

伏羲女娲画像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报道 图/网络)近日,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公布了将在节目中亮相的27件入围国宝名单,新疆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绢衣彩绘木俑、伏羲女娲图位列其中,本周日《国家宝藏》第二季将正式开播。

  那么,新疆推选的这3件文物究竟藏着怎样的“秘密”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博物馆的相关研究人员。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出生”皇家织室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是东汉的织锦,这件文物于1995年出土于民丰县尼雅遗址,织锦色彩绚丽,上面不仅有五彩线织出的星云、神兽等图案,还贯穿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8个醒目篆文。

  据悉,由于这件织物出土时和弓箭、箭菔等放在一起,国家文物局专家王亚蓉教授认为,这件织物应该是拉弓射箭时使用的护臂。经过多年研究认定,织物上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是一句吉祥语文字,是我国古人通过对五大行星的星占学考察,逐渐总结出来的“占辞”术语,五星指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东方”是我国古代星占术中特定的天穹位置。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指出现五星共见东方之天象,则于中国的军事有利。

  由于中国古代的星占和天文历法由皇家史官专门掌管,而且中央王朝对历法和天象拥有绝对的解释权,所以,能够使用这样“占辞”的只能是皇家织造官府,也多用于政治色彩极强的封赏赐赠。

  绢衣彩绘木俑印证唐代吐鲁番流行过木偶戏?

  1973年,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206号墓葬出土了大量彩绘木俑和绢衣木俑,206号墓葬为高昌后期的张雄夫妇墓葬,张雄出生于高昌贵族家庭,其家族曾为高昌的稳定和团结作出过重要贡献。

  据新疆博物馆研究人员介绍,该墓葬出土的木俑,主要有宦官绢衣木俑、彩绘女舞俑两类,宦官俑歪嘴斜目,表情滑稽,彩绘女舞俑穿着华丽,表情严肃中透着活泼。

  据介绍,这批绢衣木俑的制作方法十分独特,其形象、表情和装饰都与一般殉葬的俑有所不同。那么,这些形象逼真、制作方法独特的木俑用来做什么用途?

  据研究人员分析,由于这种纸臂绢衣木俑的外形与唐朝文献中记载的木偶(古代称木偶戏为傀儡戏)基本一致。因此,有学者认为,这些绢衣彩绘木俑有可能是当时贵族庭院内表演的傀儡道具。也有可能是贵族举行丧葬仪式中的傀儡。

  伏羲女娲画像是从中原传来的神秘符号

  记者从吐鲁番博物馆了解到,吐鲁番阿斯塔那墓葬群、喀拉和卓墓葬群、交河故城曾陆续发掘出土了近60幅伏羲女娲画像,年代均集中在晋唐时期。画像有麻制和绢制,它们多数都用钉子钉在每座墓室的顶部,画面朝下,正对墓主,也有少数画像折叠包裹在墓主身旁。

  画像中的伏羲女娲形象非常生动,伏羲头戴幞头,左手握矩(画直角用的工具),女娲束发高髻,右手持规(画圆形用的工具),他们上身相拥,侧面相觑,下部的蛇身紧紧扭缠在一起。

  画像中的伏羲和女娲手中为什么要持规和矩?据研究人员介绍,伏羲手持直角尺,女娲手持圆规,象征着法律和秩序。也有学者认为,画像中伏羲手里拿的“矩”,是用来丈量的。据说丈夫一词便和它有关系。丈夫指男人,从字形可知,在田里干活的人叫“男人”,在田里干活,要量有几亩地,量地的人就称为男人,这是一种权力象征。女娲手里拿的是规,是用来研究天象的,据说中国最早的历法就叫“女娲历”。

  据新疆学者们分析,汉代时期,伏羲女娲画像曾盛行中原,唐代传入西域,还被做了一定的改造,比如深目高鼻、胡服对襟,这说明当时的中原文化已经深深扎根西域。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