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基层行】

【一线看巨变·乡镇篇】古尔图镇变身旅游胜地

游客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好

2018年12月07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雯报道)古尔图镇位于塔城地区乌苏市西北部,距乌苏市区80多公里,是乌苏市最大的牧场镇。

  12月5日下午,古尔图镇大雪纷飞,气温降至零下15℃,但镇上革命大饭店里却温暖如春。“现在,路修好了,游客明显多了,来我这儿吃饭的人也多了。”饭店负责人叶红高兴地说。

  1970年出生的叶红是土生土长的古尔图镇人。提起小时候的事,她依然记忆犹新:“一家人挤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里,经常吃粗粮。”

  改革开放以后,叶红一家的生活逐渐好起来。1984年,叶红家承包了24亩责任田,从此结束了吃粮定量的日子。“从那以后,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而古尔图镇也每年都有新变化:路灯亮了,土路变成了柏油路,通信越来越方便,放下羊鞭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叶红细数着。

  3年后,叶红一家搬进了新房,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了独立的卧室。

  1993年大学毕业后,叶红决定回家乡干一番事业。“古尔图镇养育了我,我希望像胡杨一样扎根在家乡,为家乡作贡献。”于是叶红回到镇里当了15年小学老师。

  古尔图镇丰富的生态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2010年,镇里出现了农家乐。“每逢节假日,农家乐的生意都很好。”叶红看好古尔图镇旅游市场的前景,决定投身旅游业。

  “2013年,我在镇里租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店面进行了装修。”叶红说,“我把家里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和丈夫全心全意地开始创业。”

  这几年,古尔图镇陆续开了50多家农家乐牧家乐以及饭店,叶红的革命大饭店算是店面大、生意较火的一家。叶红说,在节假日时,饭店每日可接待游客300人,日收入8000余元。而在开饭店前,她家的年收入只有2万元。

  改革开放40年来,叶红家发生的变化只是古尔图镇发展的一个缩影。乌苏市古尔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努尔别克·阿吾巴克自豪地说:“依托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今日的古尔图镇已改变了过去农牧业生产单一的产业格局。”

  特别是近年来,古尔图镇提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划分了山口文化旅游点、哈萨克族风情园片区、回族饮食文化园、手工艺片区等四个区域,打造古尔图大剧院、旅游一条街、美食一条街等,促进了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努尔别克·阿吾巴克说,古尔图镇现有人口12638人,有6000余人参与了旅游业的发展。2017年,古尔图镇的人均收入近1.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在古尔图镇主街道上进行墙绘,让游客全方位了解古尔图镇民俗文化。还将打造十公里的徒步大道,将各个旅游景区串联起来。届时,呈现在游客眼前的将是一个集民俗特色风情、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现代化旅游为一体的崭新的古尔图镇。”努尔别克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