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现身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

2018年12月07日 11: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黑天鹅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的湖泊内畅游。胡小明 供图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报道)近日,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飞来几只黑天鹅,这是阿克苏冬季首次出现这一珍禽,引来不少市民和游客观赏、拍照。

  12月4日,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记者看到两只黑天鹅在湖中央悠闲嬉戏,时不时钻进水里寻找食物,俨然把湖面当成T台,展示着美丽的身姿。湖泊中还悠游着一些其他鸟类。

  摄影爱好者胡小明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他经常在阿克苏市及周边摄影,这是他第一次拍到黑天鹅。“我来这里想拍摄阿克苏冬季美景,在拍摄过程中发现一只鸟比别的鸟大,就用长焦镜头拉近拍了几张。回家后,我在网上查了一下,通过照片对比,发现那是一只黑天鹅。”胡小明说。

  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迎来黑天鹅的消息很快传开,不少阿克苏人闻讯携家带口前来观鸟,一边惊叹于黑天鹅的美丽,一边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这美妙的一幕。

  阿克苏市民高元说:“听说黑天鹅飞来阿克苏了,我特别激动,但又觉得不可置信,就专门找来照片对比了一番,发现真的是黑天鹅,太惊喜了!我们阿克苏的生态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相信以后会有更多鸟类来阿克苏栖息。”

  记者从地区林业局了解到,黑天鹅原产于澳洲,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主要栖息于海岸、湖泊等水域,成对或结群活动,以各种水生植物和藻类为食,是世界著名的观赏珍禽。因为黑天鹅主要分布于澳洲,在我国没有野外分布,不能列入我国的保护法,但是按照《保护名录》中对雁型目名录中天鹅类的标准可定为二级保护动物。

  12月5日,阿克苏市民周丽在多浪河二期散步时,在团结桥下看到两只黑天鹅,立刻拿出手机拍摄下来。她说:“我经常在多浪河畔散步,发现越来越多的鸟类来此栖息,我大都叫不出名字,这说明我们阿克苏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据地区林业局统计,2018年,有10万只候鸟及水禽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阿克苏多浪河栖息、越冬和繁殖。目前,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内野生动物逐年增加,并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