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18所高校人士在港共论高等教育人文交流

2018年12月07日 11:25   来源:新华网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6日在香港举行,约80位来自中国和英国共18所高校的学者和代表参与。

  由香港中文大学主办、为期3天的峰会以“中国与人文”为主题,是“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的年度活动,旨在推进院校之间的合作,深化并巩固联盟成员大学之间的人文交流。

  据介绍,香港8所公营大学与英国的院校共有超过200个学生交流协议及300个正在进行的学术研究合作项目。香港的大学与内地高等院校则有超过300个学生交流协议及1300个正在进行的学术研究合作项目。

  在峰会上,来自联盟高校的学者代表就“人文学研究现况及人文教育在中国的角色”“中国历史和文化中的人文传统”、以及“中国人文的全球化”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目前中国人文学术和人文教育如何以跨文化的知识和交流为重心向前发展,传承和更新中英以及国际上和而不同的优秀人文传统,推动跨学科、跨地域和跨文化的互动与对话。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由清华大学在2016年发起成立,旨在为中英两国高校在人文学术和人文教育领域开展跨文化、跨民族的交流、建设多边合作平台。联盟共有12所创盟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以及来自英方的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剑桥李约瑟研究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伦敦国王学院、雷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华威大学。新加入的成员院校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及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罗浮堡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记者 张雅诗)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