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都市、悬疑、古装轮番上阵 年度剧王花落谁家

2018年12月07日 11:43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年度剧王花落谁家

  时间转眼来到12月,各大卫视、网站都铆足了劲,为来年开个好彩头。卫视剧方面以现实题材为主,网剧方面则类型较为多元,爱情、都市、悬疑、古装轮番上阵,谁将有望问鼎年度剧王?

  电视剧 现实题材唱起主旋律

  今年的大盘可谓冷了一年,截至目前,坐在收视第一宝座的仍是年初的跨年剧《恋爱先生》。这个月将播出的电视剧仍以现实题材居多,《大江大河》《那座城这家人》两部现实主义力作备受关注。

  《大江大河》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原著曾获“五个一工程奖”,出品方之一的正午阳光又有着“业内良心”之称,因此备受关注。剧中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三个人物为代表,将个体命运嵌入历史的车轮中,生动细致地再现了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们在这个特殊历史阶段的挣扎、觉醒与变异。从主创阵容看,袁克平、唐尧任编剧,孔笙、黄伟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童瑶、杨立新友情加盟——每个名字都是一块金字招牌,该剧作为北京、东方两卫视的年度压轴大剧,能否给2018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格外引人期待。

  与《大江大河》正面“杠”的则是湖南卫视正在播出的《那座城这家人》,该剧也是一部改编影视作品,原著为唐山籍作家李焱的长篇小说《平安扣》,作品以经历大地震重创的城市唐山为背景,讲述了由七个姓氏组成的两个家庭三代人的悲欢离合。电视剧由邵警辉执导,马元、童蕾、萨日娜、李建义领衔主演,不少网友看完都打出了五星好评。但两部剧能否取得口碑、收视双赢,还有待观察。

  此外,俞灏明、吴谨言主演的《外滩钟声》,将于10日起在浙江、安徽卫视开播。导演管虎以及陈谨、牛犇等老戏骨的助阵,都为该剧增添了不少看点。13日起登陆江苏卫视的《江河水》改编自杜卫东、周新京的同名小说,秦昊、郭涛两大实力派男演员以及流量明星阚清子的加盟,为该剧在表演和话题上上了双保险。

  网剧 顶级流量助推爆款诞生

  浏览一下各大网站12月的片单,《将夜》《我的恶魔少爷》《人不彪悍枉少年》等11月开播的网剧大部分还都在播,12月上新的剧目也不少。

  小言情的有《时光教会我爱你》《大约是爱》《我的恶魔少爷》等,从中既有倔强少女和高冷少爷的甜蜜恋爱,也有严重洁癖症男神的情窦初开,还有叛逆女孩和才华少年的爱情,以及戏精女孩和钢铁直男的甜蜜日常等,关爱单身男女,从视频网站开始。

  都市爱情剧都是小打小闹,有去年大爆的《白夜追凶》在先,很多观众最关注的还是悬疑推理题材。爱奇艺和邵氏兄弟影业一起推出《守护神》,由苗侨伟、黄宗泽、刘心悠主演,剧情深入保险行业,带来一场惊心动魄的职场好戏。职场商战剧一向是港剧的拿手好戏,主演又是TVB的实力派,该剧值得期待。

  此外,尚未定档的《长安十二时辰》和《原生之罪》都作为年度压轴之作,同样备受关注。《长安十二时辰》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曹盾执导,由雷佳音、易烊千玺领衔主演,讲述了上元节前夕,长安城陷入危局,长安死囚张小敬临危受命,与少年名士李泌携手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的故事。除了超级IP、演员自身的流量以及大导演坐镇外,该剧在制作和幕后班底上也相当豪气,力求回归唐代美学。韩三平监制,叶伟民导演,采用翟天临、尹正双男主叙事的《原生之罪》也已经开始造势,二位如何互飙演技吊起很多人的胃口。如果看够了悬疑推理,张卫健的《大帅哥》可以帮你换换口味,轻喜剧路线十分契合“合家欢”的追剧需求。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