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阔恰村农民吃上旅游饭

2018年12月07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道忠报道)“您好,欢迎来到和田大漠湖杨生态景区,您可以在这里体验赛马、骑骆驼、滑沙,还可以乘坐热气球、开沙漠卡丁车……”11月18日,在景区大门口,导游阿依沙木·图尔迪买买提用流利的普通话给游客介绍景区的游乐项目。

  阿依沙木今年18岁,是与大漠湖杨生态景区邻近的吉亚乡阔恰村人。在新疆工程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来自贫困家庭的阿依沙木从今年10月景区开业起,就被聘为导游。

  阿依沙木在景区附近长大,对景点非常熟悉,经过培训,她又掌握了不少礼仪知识及礼貌用语。很快,阿依沙木就进入了角色。除每个月2500元的基本工资,她还可以拿到提成,在家门口,阿依沙木实现了稳定就业。

  18日正值周末,景区的游客量接近2000人。忙着接待游客的导游还有同样来自阔恰村的小伙子阿不都热西提·艾力。经过几年的农民夜校学习,他的普通话也说得很流利。除了当导游,阿不都热西提还是景区舞台调音师,每逢节假日,阿不都热西提都会打开音响,召集12名导游一起上台为游客表演民族舞蹈。

  大漠湖杨生态景区距离和田市城区约10公里,距离和田机场约15公里。景区内14万多平方米的天然湖泊被沙海环抱,沙水相依,碧波荡漾。湖泊与沙海的中心,分布着片片胡杨林,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进入11月中旬,虽然天气转冷,但每逢周末,大漠湖杨生态景区单日的游客接待量依然保持在1500人到2000人。

  新疆工程学院驻阔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江涛介绍,目前,阔恰村已有77名贫困户在大漠湖杨生态景区就业,除了12名导游外,其他村民从事保安、保洁、餐饮服务等工作。

  马江涛说:“依托生态旅游资源打造的大漠湖杨生态景区给阔恰村带来了新气象。今后,我们将利用阔恰村紧邻景区的优势,引导更多的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民宿等方式参与到旅游中来,通过发展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