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背街小巷环卫作业将实现机械化、零排放

2018年12月07日 16: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关桂峰)北京环卫集团旗下京环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8款4.5吨以下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6日首发上市,标志着北京背街小巷、乡镇地区环卫作业进入全面机械化、零排放阶段,将改变过去背街小巷垃圾收集普遍存在的零、乱、散问题。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车辆覆盖全部环卫作业领域,车辆选取新材料,最大程度降低车辆自身质量,提高零部件耐腐蚀性。

  “这些车辆身材小巧便于进入背街小巷。”北京环卫集团京环装备公司副总经理薛振东说,车辆“小身材大容量”,能进入大型环卫车辆和设备无法通行的背街小巷进行作业。

  记者看到,这些车辆可以通过拉杆提升垃圾桶,将垃圾自动倒入垃圾箱内并进行压缩;可以和大型设备无缝对接,装满垃圾后与大型的垃圾压缩车实现“尾对尾”对接,驾驶员只需操作车辆,即可将车厢内垃圾自动倒进大型垃圾压缩车内,确保垃圾不外撒、渗沥液不滴漏、垃圾不落地。

  此外,所有车辆均安装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移动呼叫终端,可以实现全程监控。

  薛振东说,与传统燃油环卫车相比,这些电动环卫车既减少了碳排放量,又减少了噪声污染,今后将逐步应用于北京的背街小巷。

  《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轻型环卫车辆(4.5吨以下)基本为电动车。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