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广西:近5年来桂留学生数量年均增长20%

2018年12月07日 15: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2月7日电 题:数说广西:近5年来桂留学生数量年均增长20%

  新华社记者夏军

  在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1岁的泰国女孩刘温温拿着笔记本,正聚精会神学习中国高铁技术。从今年3月开始,刘温温和其他27名泰国伙伴来到我国西南这所职业院校留学,学习高铁技术。

  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优势,不断深化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最近5年,来桂留学生数量年均增长20%,超过全国年均增长水平,这些留学生主要来自东盟国家。

  目前,广西高校已与周边国家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有32所学校招收外国留学生。最近5年,来桂留学生人数累计超过5.7万人,其中东盟国家4.2万人。

  自治区教育厅介绍,2017年,来自118个国家约1.4万名留学生在广西学习,其中“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留学生12337人,东盟国家留学生9465人,广西成为全国招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份之一。

  2012年以来,教育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了4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有力推动了广西与东盟及周边各国的教育合作,增加了对东盟国家来桂留学的吸引力,学历生比例逐年增长。2014年至2017年,自治区政府投入经费对广西大学等12所高校的留学生公寓楼进行新建、扩建和改建,改善留学生学习生活环境。

  广西在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中努力实现“走出去”“请进来”并重发展,通过在东盟国家开办分校、培训中心、基地等举措,帮助东盟国家发展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取得了积极效果。

  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动工建设海外生产基地。“为确保足够的人才储备,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开始在印尼培养人才。”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教务处长陈柳艳说。2016年1月,“印尼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教育培训中心”在印尼卡拉旺国立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成立,已经培养了一大批熟悉中国汽车生产技术的印尼专业人才。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自2016年以来,先后开办了多期泰国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1期印尼高铁师资培训班,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合作建设“泰中轨道交通学院”,在泰国成立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城府分院,深化了双方教育交流合作。

  自治区教育厅介绍,近年来,广西不断创新合作交流机制,先后推动成立“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中国-东盟旅游教育联盟”,形成政府、行业和学校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办学体系,搭建起了区域人才培养“立交桥”。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