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发现距今650多年的元代军用石碾槽

2018年12月07日 16: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2月7日电(记者王民)近日,河北磁县文物部门在陶泉乡花驼村南发现一古代石碾槽,经鉴定为距今650多年的元末时期军用石碾槽。这是北方罕见的古代屯军实物见证,对研究我国古代屯军制度具有重要价值。

  据介绍,石碾槽在花驼村南的田地里,碾槽中间的石墩、石碾轮等已散失,空留碾槽。石碾槽由山上一巨大的整块石头因地制宜制作而成,整体结构呈圆形,中间略高,边缘略低,保存较为完整。经丈量,石碾槽外直径约10米,内直径约4米,碾槽深约0.5米、宽约0.3米,中心有一圆形小孔。

  磁县文保所所长王志强介绍说,石碾槽为青石,十分坚硬,石质均匀,碾槽内壁凿有细密的线槽,以提高摩擦力。与其他地方发现的石碾槽相比,像这么大、这么完整、由一块石头做成的石碾槽在北方地区罕见。

  史料记载,碾槽最早出现在汉代,利用畜力或水力带动石碾做圆周运动,对稻谷、豆类等农作物进行脱粒加工,有“古代脱粒机”之称。王志强说,当地古时以种植谷子、豆类为主,石碾槽的造型巨大,不是普通农户用品。据史料记载,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公元1368年),元朝军事主官和地方官员率军民万余人到花驼村、天宝寨躲避兵难,在闭塞的群山内建这么大的石碾槽应是供军队磨粮之用。石碾槽的发现,为研究当地生产生活、社会发展、古代屯军制度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