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探讨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

2018年12月07日 17:55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温州12月6日电 (记者江耘)“主流媒体有内容和品牌优势,必须把握住内容供给侧的关键处、要害处,千万不要把几十年来积累下的党报品牌‘融丢了’。”12月6日,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在温州瑞安举行,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一番关于“报业融合发展坚持品牌意识”的肺腑之言,引起了与会百余名报业负责人的掌声回应。

  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今年也是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时隔四年再次来到温州。4年多来,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见证了媒体融合从相加走向相融、从理念走向行动、从愿景转为现实的过程,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先后涌现,一批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初具雏形,新的传播体系和媒体格局正在形成。

  温州报业集团就是近年来媒体融合方面的先行者。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方立明介绍,目前温报集团已经构建了党报、都市、财经三大融媒体传播方阵,拥有报刊、网站、网络视频、客户端、微博、微信、阅报屏、手机报、抖音等10多种媒体形态,集聚用户1762万。

  胡怀福表示,媒体融合发展,技术是“硬件”,制度是“软件”,建好软硬件,正是媒体融合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另外,报业融合发展要想提升质量和水平,除了在新闻生产环节发力外,还需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以此形成提升质量与水平的牵引力,体现新时代融合发展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