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养鸡,让蛋好看又好吃

2018年12月07日 17:57   来源:科技日报

  走进院士专家工作站

  鸡蛋,餐桌上的常客,一直是早餐营养的杠把子。

  人们对它早已司空见惯,要说它有什么科技含量,恐怕不少人都会觉得难以置信。然而,就是这样一枚小小的鸡蛋却惊动了中国科学院院士。

  助企业研发迈上新台阶

  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效动物饲料和优良畜禽品种研发与推广的科技型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对这家企业来说,可谓由来已久。

  “早在2004年,公司以陈福勇教授为首的兽医专家团队就已经开始对农大3号小型蛋鸡的鸡白血病、鸡白痢等蛋传性疾病进行净化及科学研究,并在小型蛋鸡原种和祖代场建立了具有高科技水平、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实验室。”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来到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虽然我们很早就有了自己的研究团队并建立了研究院,但真正让我们企业的研发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的还是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张庆才说。

  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企业的高端智囊,开展科研攻关是其助力企业发展的关键一招。北农大院士专家工作站所做的工作自然也就离不开鸡和蛋。

  在吴常信院士的大力支持下,北农大院士工作站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承担了“农大5号”蛋鸡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科研项目,这极大地推动了国有蛋鸡品种的选育与推广。

  “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帮助下,我们通过遗传技术新选育的‘农大5号’鸡具有体型小、饲料利用率高、生产成本低的优点,产蛋期日采食量88—90克,而普通鸡为120克;每产一枚鸡蛋‘农大5号’鸡耗料127克,普通蛋鸡159克,节约32克饲料,比普通蛋鸡节粮20%—25%。” 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蛋鸡研究院副院长张冬冬说。

  把蛋上的文章做足

  除了选育优良品种的鸡,院士专家们还积极在蛋上做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成果是利用DHA藻粉生产的DHA鸡蛋和“旦更香”饲料添加剂。

  所谓DHA是指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成分,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在人体大脑皮层中含量高达20%,在眼睛视网膜中所占比例最大,约占50%,因此,对胎婴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张冬冬表示,研究人员通过在蛋鸡饲料中添加不同比例的藻粉,而后测定鸡蛋中的DHA含量,进而确定适宜的藻粉添加量,这样生产出的鸡蛋就是DHA鸡蛋。这种鸡蛋的DHA含量比普通的鸡蛋高出一倍至两倍,同时鸡蛋里的DHA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并且DHA鸡蛋不同于市面上不少靠溶剂提取的DHA产品,它是纯天然的,无溶剂残留。

  而“旦更香”则是一款蛋鸡饲料添加剂。它能够提高蛋白高度和蛋清黏度,加深蛋黄颜色,改善鸡蛋风味;提高饲料中钙、磷等营养成分的吸收率,显著改善蛋壳质量,加深蛋壳颜色,降低破蛋率;降低鸡舍有害气体浓度,改善养殖环境,降低蛋鸡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我们通过添加微生态制剂、多种维生素、中草药来三位一体地提高鸡蛋品质。”张庆才说。

  这种饲料添加剂不添加抗生素,绿色、安全、无药残、无污染、不产生抗药性,可在饲料中长期添加使用。“蛋鸡在食用了含有这种添加剂的饲料以后,所产鸡蛋的蛋黄颜色会加深,蛋白浓度会提高,同时,蛋壳质量也会变得更好,破蛋率相应降低。” 张冬冬表示。

  目前,“旦更香”添加剂已经研发到第三代,在蛋品质改善方面作用显著,提高了养殖企业的经济效益。

  张庆才表示,院士专家工作站对于行业发展有3点至关重要:依靠科技力量提高养殖效益,降低生产成本;从供给侧出发实现产业升级,从而好蛋卖上好价;从食品安全出发重塑产业生态和信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