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行进】

新疆:交通加速跑 提升幸福感

2018年12月08日 12: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马伊宁报道改革开放40年,新疆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曾经的交通“末梢”变成枢纽中心,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让新疆不再山高路远,各族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铁路建设高歌猛进

  “漫漫戈壁黄沙路,一路驼铃一路辛。”这曾是新疆人前往内地的真实写照。

  “40年前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西安得4天,改革开放以后,进出疆列车的速度一年比一年快,现在1天就能到,便捷的交通让新疆和内地的距离不再遥远。”12月3日,回忆起数十年前乘坐火车回陕西老家的情景,乌鲁木齐市民张长龄感慨地说。

  72岁的张长龄清楚地记得,1963年他从乌鲁木齐换乘3趟列车、坐了4天多硬座才到西安,车厢里人挤人,张长龄一路上喝凉水啃干馍,盼着火车能再快点。

  40年前,新疆是全国铁路网密度最低、通达条件最差的省区之一。改革开放之后,新疆铁路建设高歌猛进。统计数据显示,40年间,全疆铁路里程已从1978年的不足1000公里增加到如今的6200多公里,地图上的铁路线呈纵横交错的网状。如今,从新疆乘火车可直达全国绝大部分省区市。

  驰骋在天山南北的钢铁巨龙,成就了新疆东西联通、南北融合发展的经济大通道,新疆铁路也从“内燃时代”“普速时代”“电气化时代”步入了“高铁时代”,各族群众出行更便捷,充分享受着铁路大发展带来的福祉。

  为亲身体验新疆铁路发展变化,“铁粉”张长龄登上新疆动车、“北疆之星”、“南疆之星”、乌鲁木齐至达坂城城际列车等开通时的首发车,见证这些历史时刻。

  公路网络四通八达

  今年52岁的杨卫东再也不用担心没人来收蔬菜。“现在公路修到地头,大棚里的蔬菜还没熟就被预订一空。”他说。

  杨卫东是昌吉市佃坝镇土梁村人,20多年前开始种蔬菜,当时村里全是土路,菜贩子不愿来,他只能自己拉着菜到镇上卖。“村里的农产品都卖不出去,路难行成了致富的‘拦路虎’。”杨卫东说。

  1978年,新疆公路总里程只有2.4万公里,其中黑色沥青路面仅有5800公里,除国道312线、314线为沥青路面外,其他国省干线公路大部分以砂砾路面为主。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全疆汽车拥有量仅有4.16万辆,客运班线只通到县,绝大多数乡镇不通客运班车。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公路网不断延伸,等级结构不断改善,覆盖范围逐步扩展,全区公路总里程翻了7.8倍、共新增16.15万余公里。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大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新疆与周边国家和内地省份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高。

  2000年,新疆首条高速公路乌鲁木齐—奎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今年8月1日,和田地区首条高速公路通车,全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全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578公里。

  如今,我区已初步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国道干线为主骨架,环绕并穿越准噶尔和塔里木两大盆地,东联甘肃、青海,南接西藏,西出中亚、西亚各国,北达蒙古国的干支线公路交通网。

  农村公路规模总量迅猛增加,截至2017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28万公里(不含兵团),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已变为现实。

  空中通道连接世界

  从1978年新疆航空公司运营新疆航空市场“一枝独秀”,到如今49家航空公司百花齐放,新疆民航事业扶摇直上,航线四通八达,新疆不再是“遥远的地方”。

  改革开放之初,新疆民航事业整体发展比较缓慢,仅有区内航线9条,新疆的航线布局处于“由点及线”的状态,执飞航线也主要集中于疆内的地州城市—克拉玛依、哈密、伊宁等地,年运输旅客约6万人次。

  “当时我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元,都不够买机票的,只有单位紧急出差,才会考虑给我买飞机票。”乌鲁木齐市民赵国卿说。直到单位派他到伊犁出差,他才第一次坐上飞机,一路上激动不已。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新疆航空业迎来了大发展。

  1986年,引入第一架图-154型客机的新疆航空公司,将目光从疆内支线投向了更加广阔的国内市场,开辟了乌鲁木齐—北京航线。

  此后,新疆航空公司抢抓机遇,大力开辟东线市场,1986年7月18日,开辟乌鲁木齐—广州航线;1987年,开辟乌鲁木齐—成都航线;次年又开辟乌鲁木齐—北京—广州航线。1993年2月15日,乌鲁木齐—西宁—广州航线的成功首航,标志着新疆开辟了第一条飞抵高原机场的航线。2010年6月27日开通的喀什—乌鲁木齐—广州航线,航程达5147公里、历时6小时30分钟,成为国内最长的航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民航事业步入崭新发展阶段,全区机场密度由“十二五”初的每10万平方公里0.96个增至目前的1.27个。

  目前,新疆在用民用运输机场20个,图木舒克机场即将通航。截至今年10月,已有15个国家、21个国际(地区)城市、74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

  “现在坐飞机到内地旅游几个小时就到,机票也不贵,我们赶上了发展的好时代。”赵国卿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