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天山南北展宏图 博尔塔拉篇】一路向西 云涌潮起

2018年12月08日 12: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博州记者站欧登报道四十年沧桑岁月,四十年春华秋实。改革开放以来,在被誉为“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勤劳勇敢、善良淳朴的各族群众创造了一个个骄人业绩: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工业经济迅猛发展,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商贸物流、旅游三产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交通运输突飞猛进……这一切,承载着50万各族儿女的梦想和幸福,也印证着青色草原的美丽蝶变。

  博州将工业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作为“三大增长极”打造,发展势头正猛的工业“火车头”,牵引博州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博州实施口岸强州战略,实现破局发展。自2011年国内中欧班列开通以来,截至目前,途经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已有7000余列,占我国开行班列总量的70%。

  民生改善铺就幸福之路。40年来,博州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千方百计惠民生,坚持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博州突出发展旅游业,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做好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优化旅游业发展空间和产品结构,加快旅游精品景区、线路、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品牌景区和旅游“拳头”产品,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旅游品牌建设进程加快,旅游客源市场进一步拓展。

  博乐市航拍图片。近年来,博乐市打造“清新秀美、舒展大气、水绿环绕、宜业宜居”的生态之城,大力实施水系打造、道路畅通、市政配套、园林绿化、街景提升、城市房建“六大工程”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绿化美化城市环境,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型山水园林城市,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了城市生态的良性循环。

上世纪80年代博乐市城区一角。

上世纪90年代阿拉山口海关大楼。

1990年9月12日,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

  艾比湖湿地。近年来,博州通过人工增雨、搬迁企业等多种方式,加大湿地保护力度,极大地保护了湿地生物多样性,增加了水域面积。如今的艾比湖周边芦苇荡漾,百鸟飞翔。

  自2007年至今,博州已举行12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该项赛事已成为融文化交流、旅游推介、招商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节会,是展示博州崭新形象和快速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温泉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温泉县加大湿地公园保护和修复,累计投入7882万元用于湿地公园相关建设修复工作。

  今年精河县种植枸杞17.4万亩,产量达到2.5万吨,产值超过5亿元,占到农业总产值的35%,农民纯收入中来自枸杞产业的占20%。枸杞种植加工已成为精河乃至博州重要支柱产业。

2011年5月,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成为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

海关工作人员在阿拉山口口岸核对中欧班列集装箱箱号。

  阿拉山口国门。阿拉山口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担负着国家向西开放,尤其是发展同中亚、西亚和欧洲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任务。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图片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