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来势汹汹 北京等地为何没有雪?

2018年12月08日 13:12   来源:新华网

  强冷空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 专家提示做好低温雨雪防范应对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今晨,华北地区及山东中西部、辽宁等地出现6~10℃降温;北京、河北中部、山西南部等地气温降至-10℃左右,北京汤河口以及甘肃、宁夏等地有8个气象观测站的气温突破12月上旬最低气温历史极值。

  这场强冷空气来势汹汹,它会带来哪些影响,将于何时结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为您解读。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马学款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谷星月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这股强冷空气是怎么形成的?有哪些特点?目前影响情况如何?

  马学款:这次冷空气过程主要受中高纬度庞大的冷涡系统影响,其稳定少动,移动缓慢,冷涡部偏北气流不断引导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由于冷空气势力强且活动频繁,维持时间长,使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走低。除青藏高原及云南等地,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3~5℃,江淮、江南等地部分地区偏低6~8℃。同时,冷暖空气的持续交汇也使得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出现较长时间的阴雨(雪)天气,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雪,贵州、湖南的部分地区还会有冻雨。

  记者:这股强冷空气未来会如何发展,何时结束?

  马学款:8日至9日,江南、华南、贵州南部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和6~8℃降温,福建中南部、广东南部及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8~10℃;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9日早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预计13日前,受补充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低温天气仍将持续。

  此次强冷空气过程预计将于12日结束,但其产生的低温影响预计在14日前后基本结束。

  记者:本周末,南方地区的降水情况怎样?

  马学款:由于冷空气势力强,同时南方暖湿气流也相对活跃,冷暖空气在南方地区的持续交汇,将导致南方大部地区出现持续的阴雨(雪)天气。随着气温逐渐下降,降水会因气温的变化而产生相态改变,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的降雨会转为降雪或雨夹雪。在冷空气影响的后期,随着气温回升,上述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雪转雨夹雪、雪转雨等复杂的相态变化。

  7日至9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陕西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天气,上述地区将出现3~8厘米积雪,山区局地积雪深度可达15厘米以上,贵州中东部和湖南西部部分地区有冻雨。其中8日降雪天气较强,江汉、江淮、江南北部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苏皖南部、浙江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等地有大雪或暴雪(10~12毫米)。另外,广西中东部、湖南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局地暴雨。

  记者:在这次寒潮天气中,华北北部部分地区例如北京为何没有下雪?

  马学款:降雪形成的两个必要条件是水汽和抬升动力,缺一不可。这次北京之所以没下雪,主要原因是冷空气势力强,盛行西北气流,水汽条件差。另外,这种天气形势下,北京特殊的地形条件,对降雪的形成也是不利的。

  记者:低温雨雪天气对生产生活产生诸多不利影响,您有哪些建议?

  马学款: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室内取暖时尤其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需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及设施农业、危旧房屋、简易工棚的加固,以防范雨雪、积雪和道路结冰的不利影响。贵州、湖南等地需防范冻雨对通讯、电力设施的不利影响,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