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愿做亲戚的耳朵和拐杖”

2018年12月09日 11: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这两年,我亲眼见证了亲戚家一步步迈进幸福的门槛。”12月1日,吉木萨尔县大有镇中心学校回族教师马春玲说,“需要的时候,我愿意做亲戚的耳朵和拐杖。”

  马春玲的亲戚是大有镇长山渠村村民张正文,现年48岁,听力有障碍。张正文的妻子荣梅47岁,腿部有残疾。儿子张明在五彩湾打工,小女儿张盼在大有镇中心学校读书。荣梅前后做过三次大手术,这个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的一天,我正在批改作业,电话铃声响起:喂,亲戚老师,前两天娃娃回来说学校要办‘贫困资助申请’,我耳朵不行,听不太明白,你能不能帮我问一下?张正文在电话中说。”

  “听完后,我立即放下手中的笔,向学校宿管处走去。因为寄宿生可以申请生活补助款,张盼有资格申请,填写的‘寄宿生资助申请’还要到村委会和镇政府盖章。”马春玲说。

  “当天,我将张盼领到办公室,按照表格要求进行填写。不清楚的地方,我打电话向亲戚询问。填写完后,我拿着申请表去村委会签字、盖章,又到镇政府盖章,最后由孩子交回宿管处。”马春玲说,“当时我仿佛充当了亲戚的耳朵。”最终,张盼申请到了每学期625元的寄宿生生活补助费。

  “一次周末,我刚打开洗衣机准备洗衣服,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凡农村户口的人都可以去医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我当时就想到了亲戚。”马春玲说。随即她拨通了荣梅的电话。

  “村干部前两天就通知,让我们到镇卫生院参加免费健康体检,我腿脚不方便,他爸又听不见,找个车也没找上。”荣梅说。听到这里,马春玲立即让丈夫开车带着她直奔亲戚家。

  半小时之后,马春玲和亲戚一家已到镇医院。排队、抽血、量血压……中午,他们在附近找了家饭馆吃完饭才把亲戚送回家。一路上,荣梅不断地念叨:“你们今天给我们帮了大忙了,要不是你们,我们一家还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去体检呢。”

  “这一次,我和丈夫当了亲戚家的拐杖,让他们如约完成了体检。”马春玲说。

  “不仅如此,自从与张正文一家结成亲戚以后,我还常到亲戚家做客,吃家常饭,聊身边事,到田间地头共同劳动,并邀请亲戚到我家来做客。”马春玲说。

  渐渐地,彼此熟悉了,马春玲索性称他们为张大哥、张大嫂。“谈到感兴趣的话题时,我们都要把声音提高八度,他才能听清楚。慢慢习惯了,只要走进亲戚家里,我说话都会大声喊着说,现在也练就了一副大嗓门。”马春玲说。

  “张大嫂走路不太方便,但性格开朗,最喜欢与我拉家常,讲他们的致富经,谈论孩子的学习。只要我去,我总要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并给孩子辅导功课。”马春玲说。

  现在,张盼叫马春玲“老师妈妈”。“暑假,我把张盼接到我家与我女儿共同生活,每天为张盼检查假期作业。”马春玲说,“暑假结束送张盼回家时,正赶上收割豆类的农忙时节,我放下包,赶紧帮亲戚张大哥家割豆子。”

  今年对张正文一家来说,最大的喜事就是搬进了由政府修建的安居房。在马春玲的鼓励下,夫妻二人现在一心谋划着如何脱贫致富,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