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现代学徒制让新疆校企人才培养无缝对接

校内有老师 企业有师傅

2018年12月09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很多课程按照企业需求设计,我们先在学校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然后到企业进行实训操作,能让我们及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技能,轻松有趣效果好。”12月6日,谈及现代学徒制,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武博士对这一教学方式的喜爱溢于言表。

  现代学徒制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2017年,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被列入第二批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学校,武博士所学的畜牧兽医专业被列入试点专业。今年4月,经过选拔,武博士和其他20名学生一起成为新疆泰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进入生产一线实践。“从种蛋孵化、雏鸡接运、育雏到蛋鸡饲养,师傅毫无保留地把一整套技术传授给我。”5个月的实践不仅让武博士学到了养鸡加工生产技术和标准化管理知识,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

  校内有老师、企业有师傅,现代学徒制正实现着校企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

  从2015年第一批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目前,我区已有新疆职业大学、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等20多所职业学校开展试点,与各大企业联合开展“按需设计专业,按需培养人才”的育人工作。试点学校学生第一学年以理论学习为主;第二学年均分理论学习和企业实习时间;第三学年以企业实习和社会体验为主,鼓励学生走出学校。

  “现代学徒制改革让学生获得了更多实践机会,能够更早地适应社会需求。对教师来说,也是一次继续学习的机会,他们可以走进生产一线,了解学生、企业所需,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内容,提高教育教学成效。”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现代学徒制构建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职业教育“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毕业即就业”作用正逐步显现。

  据了解,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意见》等,着力激发企业协同育人积极性,为深化产教融合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强化职业学校主体作用,通过现代学徒制、订单式、引企入校、入企办学等多种形式,积极与企业进行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