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施策拓宽增收路

2018年12月09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高阳军报道)11月28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村民库尔班·卡德尔说:“今年秋季,我在拱棚里种了一茬豇豆,卖了1000多元,我要抓紧时间再种些蔬菜,到春节时可以卖上好价钱。”当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迪力·艾力带着村民现场观摩库尔班的拱棚蔬菜种植情况。

  库尔班建起蔬菜小拱棚得益于工作队的帮扶。

  “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聚力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小产业、特色种植业,并组织转移输出富余劳动力等,帮助村民增收脱贫。

  “我会点木匠活,多亏工作队给我找了个师傅,教给我许多手艺,还帮我申请了小额贷款,现在我带着5个村民组成了装修队,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艾比拉·阿吉如今已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木匠。

  通过加大土地平整和土地流转,工作队帮助村民提高土地使用率和效益,推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今年,村民阿依古丽·托乎提家的5亩地统一种上了土豆,收入大增。

  工作队还整合资源,投资400万元修建了文化广场并建起巴扎,建成29家门面房。目前,小超市、五金店、理发烫染店、小餐馆、水果店、烤肉铺等15家店铺已正式营业。司马义·阿不都热依木开起了理发店,成为家中主要经济来源,他说:“我家曾是贫困户,工作队鼓励我创业,帮我开起了理发店,现在每天都能赚200元左右,非常感谢工作队。”

  通过一系列措施,工作队帮助151名贫困户通过发展小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全村1523名劳动力中,相对稳定就业创业人员(务工时间在6个月以上,创收1万元以上)达5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9人。提起未来,阿迪力充满信心:“我们将依托现有的小巴扎,建设占地11亩的灯光夜市,打造乡村美食中心,依托林果基地打造乡村旅游中心,力争明年实现整村脱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