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于田县:产业升级固脱贫之本

2018年12月10日 09:4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齐敬麟报道)“以前没有合作社的时候,我挖了大芸都不知道卖给谁,都堆在房子里坏了好多,直到驻村工作队为我指明了方向,现在每公斤新鲜大芸市场价能卖到20元,我太高兴了。”近日,于田县阿热勒乡托万也台巴什村村民库尔班 · 于奴司说。库尔班是一名采摘大芸的能手,现在他每天早上都会骑着三轮电动车从沙漠里将刚采摘的大芸送到村里的从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靠此一项,库尔班已经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大芸属多年寄生草本植物,主要生长在沙漠地带,寄生在沙漠植物红柳、梭梭树的根部,因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衰老等功能,被誉为“沙漠人参”。

  为充分发挥当地大芸的种植优势,做大做强大芸产业,自治区国资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投资1000余万元,成立了从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运行模式,进行大芸的深加工、切片销售,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自治区国资委驻该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瑞宏介绍,目前合作社每年加工红柳大芸12000吨,梭梭大芸3000吨,千方百计为村民解决大芸销路问题,带动全村3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同时,合作社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120人,日均工资100元。

  发展产业是脱贫之本。为此,于田县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根据各个乡、村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玫瑰、红枣、葡萄等特色产业,并采取规模化开发,推进产业项目全覆盖,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以产业扶贫拔穷根、摘穷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沙漠中种植红柳和梭梭发展大芸产业,是该县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目前于田县红柳大芸种植面积约15万亩,按照平均亩产200公斤估算,新鲜大芸产量可达3万吨。

  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时间表,今年于田县要完成5148户19175人脱贫,25个贫困村退出。

  为完成这个目标,今年于田县进一步结合本地实际和资源条件,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构建起“政府推动、企业主动、社会促动”的机制,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产学研机构+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通过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带动和引领,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支撑作用。同时,引进激励机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11月16日,于田县人民政府与天津多兴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决定通过于田县提供社会资源,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由天津多兴庄园提供资金、技术、企业运作及销售体系,打造于田本土的林果品牌(阿日希牌核桃、兰干牌葡萄干、喀尔克牌红枣)。

  目前,多兴庄园已在于田县采购2100万元3000吨红枣、150万元100吨核桃、90万元45吨葡萄干等产品销往京津冀地区,为于田县林果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下一步,多兴庄园将继续挖掘京津冀地区市场,保障于田产品的销售。同时将定期进行农户培训,开阔农民视野,提升农民种植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