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创业者阿尔孜古丽·麦麦提和她的“美丽事业”

2018年12月10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9日电 题:新疆喀什创业者阿尔孜古丽·麦麦提和她的“美丽事业”

  作者董文慧 古丽艾斯力·吾舒尔

  “希望有更多的姐妹加入我们的团队,学手艺当老板,成就属于自己的‘美丽事业’。”

  阿尔孜古丽·麦麦提是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小有名气的美容美发美妆师,从事这个行业十余年来,她的店里已经招收学徒百余人,有些学徒也开起了美容美发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美容美发美妆成为每一个人可以拥有的“美丽事业”。

  阿尔孜古丽·麦麦提学艺4年。2007年在其父母资助下,她用6000元(人民币,下同)在县城开起了美发店,大约30平方米的店里,主营洗剪吹烫染。

  服务热情、技术精湛,顾客越来越多,阿尔孜古丽·麦麦提的生意越来越好,30平方米的小店里时常“人满为患”。也有很多热爱美容美发行业的女孩来学习技术。

  2012年,她又盘下旁边40平方米的一家店,增加美容、护理、化妆等业务,越来越多的女孩加入了她的团队,生意也更加火爆。

  今年,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阿尔孜古丽·麦麦提投资60万元成立了佳力皮卡尔婚纱化妆摄影馆。在这个250平方米、两层的会所里,不仅可洗剪吹烫染,还可美容、按摩、护理、化妆、拍婚纱照,越来越丰富的服务提供给疏勒县民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米合热妮莎是店里的老顾客,10年来,她看着阿尔孜古丽·麦麦提的美容美发店的成长。“我的新娘妆就是阿尔孜古丽·麦麦提化的。这些年她的手艺越来越好,服务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十余年来,已经有100多名女孩在阿尔孜古丽·麦麦提的美容美发店里学手艺,也有10多个女孩已经在自己的村里开起美容美发店。

  年近40岁的海尼木古丽学习美容美发手艺三年多,今年4月,在疏勒县巴仁乡4村开店,成了“老板”。她说:“我不仅学到了技术,还获得了自信心以及对生活的希望。”

  店员努尔阿米娜·阿西木来自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8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1年的时间里,她从学徒成为正式聘用员工,每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工资。

  阿米娜·阿西木和其他5个店员一起住在阿尔孜古丽·麦麦提提供的宿舍里,每天上下班很方便。她说:“这一年我学习了很多技术,我想将来也可以靠自己的手艺挣钱。”

  谈及十余年来的历程,阿尔孜古丽·麦麦提对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帮助充满感激。她说,最初创业时,政府为其提供了免税等优惠政策,免除学徒的健康证费用。“2012年我遇到经济困难,疏勒县妇联给我提供了五万元的无息贷款,帮我渡过了难关。”

  “现在店里有13名员工,我们每天开晨会、适当做些运动,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精神状态好了利于工作,提成就拿得多。经理、高级美发美妆师、摄影师可拿3500元左右,其他人大概是1500元左右,大家都是凭真本事赚工资。”阿尔孜古丽·麦麦提说,社会环境稳定,美容美发店才能顺利运营,“成就属于自己的‘美丽事业’”。(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