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师生沟通桥

2018年12月10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困难都是暂时的,为了梦想而努力,加油!”“自信的青春最美丽!希望你能经常来图书馆,和小伙伴一起看书学习,共同进步,好吗?”……翻开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预科1802班学生的周记,一句句评语凝聚着老师们的关爱和鼓励。

  写评语的老师有班主任艾山 · 艾比布拉,有系党支部书记夏永辉,还有图书管理员玛尔孜亚 · 图尔孙哈孜,他们都是学生“三进两联一交友”的联系老师。

  “孩子们都刚刚入校,作为班主任,一方面想尽快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另一方面还想提高他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情况,我觉着周记是个不错的交流方式。”今年开学,艾山的想法一提出,很快得到了其他5位联系老师的支持。

  “我已经一年没回家了,暑假打工挣了5000元,但快开学时妈妈生了重病,我把钱打给了妈妈……”第一周,学生帕提古丽 · 吐拉在周记里吐露心声。“多么懂事孝顺的孩子!”艾山开始对帕提古丽倾注更多的关爱,先帮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随后为她在学校附近联系了一家餐厅勤工俭学,贴补生活所需。

  学生艾麦尔 · 阿布都热依木江性格内向,每次见到老师或回答问题时总是很紧张。“孩子当面表达不出来,但在周记里却能畅所欲言。”通过周记,老师们了解到艾麦尔因为普通话基础差,又换了新环境,他感到自卑苦恼。“我们经常和孩子谈心,从他的兴趣爱好着手发掘他身上的闪光点,慢慢打开了孩子的心锁。”两个多月过去了,艾麦尔的变化令艾山很欣喜,艾麦尔逐渐有了自信心,前不久,他的周记《我们不能成为手机的奴隶》还作为范文受到了表扬。

  “每周我们都特别期待发周记的时刻,评语让我们感受到老师随时都在关注自己。”艾麦尔说道。

  从刚开始周记成为学生释放情绪的驿站,逐渐地,通过周记,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内容越来越丰富。根据学生的周记内容,老师们总会认真点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到评语中。比如告诉学生做事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要遵守自己的承诺,不能失信;要对自己有标准,不能开空头支票;要守时……每周,艾山都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讲评周记,对周记中的佳作在全班诵读,表扬优秀,鼓励后进,激发学生的正能量。

  “我们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老师要以身作则作表率。”在艾山看来,虽然批阅周记需要花很多时间,但得到的回报远比付出得多,周记帮助师生实现了“亲其师、信其道”,使班级管理得心应手,也使得“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