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印记】

【难忘第一】新疆第一趟动车——“贴地飞行”缩短出行时间

2018年12月10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2014年11月6日,一辆动车停靠在兰新高铁哈密站。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蔡增乐摄影报道)“我至今都忘不了当年驾驶首趟动车既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动车司机韩峰曾驾驶新疆第一趟动车从乌鲁木齐南站驶出,那是他永远难以忘却的记忆。

  2014年11月16日11时,D8602次列车驶离乌鲁木齐南站,标志着兰新高铁新疆段(乌鲁木齐南至哈密)先期开通运营。自此,新疆步入高铁时代。

  长期以来,承担着客货运输的兰新线是出疆的唯一铁路通道。新疆作为中国的资源富集区,受运力不足的制约,优势资源、农业和工业产品一直难以走出新疆,同时也制约着东部产业向新疆转移的步伐。

  新疆呼唤高铁,中国西部地区需要高铁。

  2008年10月15日,原铁道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加快新疆铁路建设会谈纪要》,明确提出重点围绕新疆的资源能源开发及产业布局,加快实施乌鲁木齐至兰州第二双线铁路建设。2009年11月4日,工程顺利开工。

  兰新高铁线路全长1776公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1800多个日夜辛劳,在10万人次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辛勤付出,兰新高铁问世。

  兰新高铁新疆段途经烟墩风区、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达坂城风区四大风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铁路风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部分区段大于8级大风天气年均达208天,最大时速60米/秒,相当于17级风,高铁建设需要解决大风的影响。为此,铁路建设者在四大风区建起了长达462公里的“防风长城”,占新疆段线路总长的65%,防风工程技术的运用在国内高速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

  兰新高铁建成后,要经过长时间联调联试,3个月间,韩峰和同事们驾驶动车飞驰在新铺设好的高铁线上。随着兰新高铁新疆段开通运营,乌鲁木齐与哈密间时空距离缩短至3小时,韩峰也成了穿梭两地间的“常客”。

  一切准备就绪,新疆开始面向社会出售动车车票。今年72岁的张长龄4年前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买到了新疆第一张动车车票。他感慨地说:“以前坐火车外出人挤人,车内环境也不好。有了动车,出行更舒适快捷,我感受到了新疆交通的飞速发展。”

  乌鲁木齐至哈密只是兰新高铁其中一段,动车的行程继续向前延伸,2014年12月26日,乌鲁木齐开通至兰州动车,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出疆时间大为缩短。甘肃、青海、新疆形成一条新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不仅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结构,增进西部地区与华北、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还大大提升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

  而今,兰新高铁新疆段开通运营已满4年,累计运送旅客2370余万人次,凭借安全快捷高效的优势改变了西部地区的交通格局,为各族群众搭建了通向幸福生活的高铁“走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