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天山南北展宏图 克拉玛依篇】戈壁油城 转型升级

2018年12月10日 11: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忠顺报道)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三代克拉玛依人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两不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如今,克拉玛依已经建设成为一座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市。克拉玛依石化工业园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石油化工)示范基地。

  在源源不断为共和国贡献“工业血液”的同时,三代克拉玛依人经过艰苦努力,在自然条件极端恶劣的戈壁荒原上建起了一座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就业创业持续稳定,高品质教育稳步推进,健康克拉玛依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安居暖心惠民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技术人员在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有序工作(摄于2015年9月29日)。2015年8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批准该中心为集团公司级数据中心。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梁伟

  克拉玛依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着力建设“新疆旅游集散及商贸服务中心”,整合旅游资源和产品,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旅游品牌,石油工业旅游、地质地貌旅游、城市休闲旅游三大支撑初具雏形。与此同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城市、新疆油气交易中心等开放创新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为城市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克拉玛依市各族干部群众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克拉玛依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

  本版图片由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技术人员在对云计算中心设备进行维护。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聚集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西北数据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等70余家企业和项目落户。未来克拉玛依将把以云计算和云服务为主的信息产业和信息服务,向周边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辐射。

  2018年7月1日傍晚拍摄的克拉玛依市九龙潭美景。近年来,克拉玛依陆续完成了凤栖湖、金龙湖、玛依湖、古海湿地等生态工程建设,中心城区及周边已基本形成一条河、一片湿地、四片森林、六个湖泊的生态环境体系。

 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

  作为大型国际赛事,克拉玛依国际马拉松赛为促进国内和中亚地区各国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乌尔禾区里的别样风景——海棠别院,整体设计风格偏向徽派建筑,结合了乌尔禾当地的自然环境和建筑风格。

  炼油厂全貌(摄于1978年)。

  鸟瞰克拉玛依市区(摄于1985年)。

  如今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景观桥,将克拉玛依河装扮得分外妖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