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40年

2018年12月10日 11:3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小华报道)近日,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的工人们聚在一起,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路”上的变化。

  公路之变

  身材精瘦、皮肤黝黑的阿木提·达吾提,1986年底接替父亲成了一名养路工人。说起变化,他滔滔不绝。

  那时候的额敏边防公路段有7个道班,110多名养路工养护着两条省道100多公里的沙砾路和沥青路。他和其他17名单身青年被分到离县城44公里远的玛依塔斯道班。道班周围没有树,也没有牧民居住,东面是一条从山上流淌下来的小水沟,人畜共饮。一台汽油发动机提供生活用电,日常用品要到21公里远的霍吉尔特乡购买。18名年轻人靠一辆小四轮和一辆天山牌翻斗车养护着12公里沙砾路和8公里沥青路。沙砾路坑多,养护工作量大,拉沙土混合料垫坑全靠人工装卸。沥青路大都是搓板路,司机们称它为“三跳路”,即车在公路上跳,人在车里面跳,心在肚子里跳。坑槽不整形,也不做级配,把沥青拌合料往上一倒,摊平,靠过往的车辆碾压。

  时代发展,路亦变化。

  2002年底,省道201线克拉玛依至额敏路段通车,双向9米宽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公路沿线标志物齐全。2014年,国道3015线建成通车,上、下行单行路面宽达到了10米。如今的额敏分局只有一个位于县城的公路养护道班,他和13名工友在机械班、修理班的配合下,乘坐依维柯客货两用车,按公路养护规范要求,管养着国道3015线、省道201线、221线、318线和专用公路821线近350公里的公路,工作比以前轻松许多。

  机车之变

  已年过半百的孔路敏,花白的头发下,藏不住岁月刻刀在脸上刻下的一道道深深皱纹。开机车近30年,对机车很精通。他讲了曾经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初,孔路敏上班时单位只有三四辆车。冬天,他和同事在玛依塔斯道班防风雪保交通。道班内没有电话,有一台60型推土机、一台发电机和一台报话机,推土机停放在没有大门的车库里。那个年代机车少,缺什么生活物资,站在路边与过往的司机打个招呼,驾驶员们就会从额敏县城或铁厂沟镇捎带过来。吃的菜是土豆、萝卜和大白菜,小水沟被积雪掩埋后,用水靠融化冰雪。

  开推土机营救滞困车辆,既艰辛又危险。用喷灯烤推土机的油底壳、进气道,两三个小时才能把推土机发动着。出去救人要带食物、电筒、喷灯等。推土机没有雨刮器,玻璃上极易积雪或结冰,一人负责开车,一人负责清理挡风玻璃上的积雪。遇上6级左右的大风,驾驶室密封不严,进风进雪,推土机经常熄火,发动不着或滑下路基,只好弃车顶风冒雪回道班。等天气好转了,用报话机通知单位雇铲车,把路上的积雪铲掉,再把推土机拉出来。

  后来,省道201线、国道3015线建成,玛依塔斯风区路段安上了视线诱导标,两个应急保障基地的电脑、WIFI、娱乐设施齐备,基地也陆陆续续增添了4辆除雪车、3辆雪犁、2辆轮推、1辆铲车、1辆应急救援车、2辆巡道车等。每辆车上都安装了车载报话机,除雪机械上安装了磁传感器和GPS全球定位系统导航仪。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一旦接到求救电话,基地人员迅速组织救援,即使刮10级大风,出现“雪盲”现象,也能把被困的旅客救出来,抢险、除雪的能力大大提高了。如今的额敏分局有机械车辆67台(辆),车库不够,许多车辆只能停在办公室院内的车棚里。

  拌合料之变

  不爱说话的库鲁木苏拌合站站长范永辉谈起变化,打开了话匣子。

  上世纪90年代初,补坑槽用的油砂是人工炒拌的。炒拌的地方,中间一前一后放着两个熬沥青的大锅,后锅旁40厘米处挖一条长约1米,宽、深约20厘米的槽,平行于后锅。两边各放一个铁炒盘。生产油砂需要3名职工,职工给油锅、炒盘生火加热,把铁桶放倒,滚到油锅旁。200号沥青稀,沥青慢慢流进后面的油锅里,由于黏结力差,还要掺和很黏稠的100号沥青,100号沥青流不下来,烧油工在铁桶下的槽里生火加热融化,黏稠的沥青经常堵塞桶口,铁桶内的空气就会膨胀,要用十字镐在铁桶口上面扎几个窟窿排气,以免发生爆炸。

  烧油工把部分混合沥青舀到前锅熬制,熬制的沥青黏稠度要靠烧油工根据经验,往前锅里添加40号沥青块来决定,油温靠烧油工往沥青锅里吐唾沫发出的声音来辨别,稍不留神,前锅就会着火,后油锅也跟着着火,只能眼睁睁看着前后锅里的沥青烧完。

  炒盘上的沙子,每20分钟要翻炒一次,使沙子受热均匀。三伏天,一盘沙子加热约1小时才能拌,烧油工用勺子舀上熬好的沥青,均匀地倒在热沙子上,两名职工在烟熏火燎下进行翻炒,一边炒拌,一边倒油。沙子烧不热,炒拌起来费油、费劲;沙子热过头,一翻动就着火。

  炒拌好后,装上小四轮拉走,一天下来,生产不了多少油砂,累得筋疲力尽,还容易被热沥青烫伤。人工拌合的油砂不均匀,只能近距离补坑槽。

  后来,二支河道班安装了轮式拌合机。生产拌合料时,1人熬油,2人把小石子和细沙按比例配比装车、倒进斗里,1人在操作室按电钮,五六分钟就能拌好。沙子靠燃烧的柴油加热,烟、尘特别大,易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沙子的温度不好控制,过火了,油砂的黏结度就差,补的坑槽不结实,容易坏。

  2014年,库鲁木苏拌合站装上了40吨的拌合机,铲车把小石子、细沙、矿粉装上输送带,传到拌合机里,电脑进行调配、控温,每小时出沥青混凝土拌合料40吨,还可以把路上废弃的油皮拉回来再生利用。污染小、速度快、更安全、料更好。

  安全之变

  说到安全,驾驶员兼安全员王勇军最有发言权。

  技校毕业后,王勇军被分派到库鲁木苏道班上班,那时候养路工没有统一的工作服。道班有25名职工,两人做饭,23名工人经常要到离道班较远的路上干活,小四轮跑起来既颠又慢,养路工拿上铁锨和十字镐,挡拉煤的空车去工地。过往的司机看到拿铁锨的养路工,都会停下来带上他们。他们经常爬上装满煤沫的车,刹车时,煤沫被旋起,呛得人难以呼吸,回到道班全身上

  下都是煤灰。 上世纪90年代末,单位给职工发了橘黄色的标志服、标志帽,职工上路统一了着装。

  2002年坐上了“漂大箱”,即在一辆旧东风翻斗车上焊上钢管,拉上篷布,放上几条长凳,人和工具混装在上面,来回颠簸。

  2004年,道班上配了金龙中巴车和专门拉工具、安全标牌的方圆车,养路工不再为上下班无交通车而发愁。

  作业前,王勇军和拉工具的驾驶员按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用安全锥、安全标牌把作业区进行隔离,在作业区两头手拿小黄旗,指挥和疏导过往车辆,班长来回检查职工是否穿标志服、戴标志帽,是否在离公路20米远的地方休息,保证路上作业职工的生命安全。

  如今,他开着橘黄加白色的14座客货两用依维柯车,载着工友,拉着安全标牌上下班,更灵活、方便。想起当年上路的情景,心中都有些后怕。(本版图片由冯萍 李小华提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