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马文化助力冬季旅游热

2018年12月10日 12:08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魏莹 特约记者李文武报道)12月以来,新疆昭苏大草原上冰天雪地,虽然天气有些寒冷,但仍阻挡不了牧民进行马上运动的热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12月4日,来自北京和广东的摄影爱好者在该县喀尔坎特大草原上拍摄雪地万马奔腾场景。只见雪地上,一个个剽悍的骑手一打马鞭,成群的骏马像离弦的箭奔跑在半米深的雪原上,引得大家的阵阵欢呼声。

  在赛道旁观看比赛的一位牧民对记者说,每年冬闲时节,昭苏都会举办系列马上比赛活动,既弘扬昭苏传统马文化,又丰富农牧民的农闲文化生活。

  在昭苏汗腾格里滑雪场,除常规的滑雪、雪上摩托、雪圈运动外,每天还会上演精彩的雪地叼羊、赛马、马拉雪橇等表演活动。

  记者从昭苏县马产业办公室了解到,在2018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昭苏县展位以“马儿带回家”等系列旅游商品作为旅游宣传大使,吸引了全国各地观众,“马儿带回家”“昭苏有礼”等六大系列旅游商品一经亮相就广受好评,并与广东省的15家知名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

  当前,昭苏县存栏各类马匹11.02万匹,正加快伊犁马品种改良和训练,利用伊犁马改良繁育礼仪仪仗马,建立中国礼仪马培育基地,组建礼仪仪仗马队,服务国家外交需要。

  该县冬季雪量大、雪质优良、结冰期和积雪期较长,滑雪期约150天,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为此,该县全力打造冬季旅游品牌,以马文化为主,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不断增强昭苏旅游品牌效应,孵化昭苏冬季旅游项目,塑造昭苏冬季旅游产品,促进农牧民冬季旅游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