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令人心醉的地方!昭苏玉湖绽放冰花奇观 盛开如莲花

2018年12月10日 15:18   来源:伊犁零距离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文武摄影报道)12月4日,在天山深处的昭苏玉湖景色(如图)。冰冻的湖面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就像一面晶莹剔透的镜子,美不胜收,冰凌一团团一簇簇拥挤在一起,仿佛像一朵朵盛开在冰天雪地里的冰莲花。

  连日来的降温天气,昭苏玉湖逐渐开始结冰,湖面上形成了一个个直径在3-5米的圆形冰凌,有的单个成圆,有的连成一串,镶嵌在浅蓝色的湖面上,冰封着无数冰泡,像是无数莲花镶进了蓝宝石,加上两岸落满雪的山体,蔚蓝的天空,美丽的冰花,宛若童话般的仙境,吸引了大批户外爱好者和摄影家前来观看拍摄。

  据昭苏县气象局负责人王媛介绍说,12月上旬,昭苏县平均气温在零下15摄氏度,气温较历年同期明显偏低。昭苏玉湖连日来气温在零下20度之间,加上连日来山口的大风天气,导致冰面结冰不规律,大风将部分冰层刮破,水中两段的的冰块向中间方向移动,在移动的过程中,冰块互相挤压,加上上游冰川补水带来水体中含有空气,水面则重新结冰,呈现出冰凌花等较为特别的形状,天气愈冷,形成的景观愈奇特。

  昭苏玉湖位于县城以南50公里处,是阿合牙孜大峡谷的入口,长10余公里,深90余米,是一个蓄水形成的高山湖。每年的11月底到第二年的4月为结冰期。一年四季,由于光照不同,玉湖水呈现不同的颜色,因此有了“变色湖”的别称。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