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墩村:美丽幸福新乡村

2018年12月11日 15: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金秋十月,走进和田市吐沙拉乡墩村,郁郁葱葱的核桃树迎风摇曳,错落有致的安居富民房坐落其中,忙碌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等各支驻村力量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生活愈加美好,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齐心协力促脱贫

  “以前从来没想过能在家门口上班,现在我在村里上班不光能学手艺、挣钱,还能照顾家里,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谈到现在的生活,村民艾则孜·艾山内心充满感激。

  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在第一书记统筹下,充分发挥驻村各支力量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在抓好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不断拓宽村民致富门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结合村里妇女较多的实际,工作队积极协调派出单位出资购置缝纫设备并租用场地,支持致富能手艾布妮萨·图尔荪托合提扩大生产规模,帮助她成立墩村第一家卫星工厂——派合热服装有限公司,带动村里50名妇女就业,人均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工作队以发放扶贫羊为契机,支持致富带头人买买提艾力·买买提阿布都拉创办了墩村第一个畜牧养殖合作社——和田市吐沙拉乡新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技术、资金双重支持下,合作社发展良好,肉羊陆续出栏供应和田市及周边市场需求,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工作队还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公司支持下平均每年出资19.2万元,为结对认亲贫困户购买饲料,积极帮助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

  随着村里致富能手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村民逐渐消除“等靠要”思想,打破陈旧观念,不再只依靠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纷纷寻找致富的途径,外出务工、自主创业、抱团发展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村容旧貌换新颜

  为把墩村打造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工作队与村“两委”不断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这两年,工作队以基层阵地建设为突破口,按照办公场所建设要求,对村委会进行改扩建,扩建后总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还配备有食堂、爱心超市、卫生室、篮球场,新建了村民服务中心和图书阅览室,成为和田地区村级办公场所示范村,成为了村民最爱去的地方。

  工作队与村“两委”还对村17公里道路进行硬化,安装路灯51盏,修建自来水管道29公里,推进433套安居房建设,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住上舒适的房子。结合正在开展的庭院改造,引导村民将庭院内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进行科学分区,提高庭院利用率,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收入。

  “以前村委会破旧而且面积小,召开村民大会时村民都没地方坐,冬天也无法取暖。现在,坐在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开会学习,在设施齐全的村民活动中心举办婚礼,特别舒服,工作队为我们办的好事实事数都数不清!”村民吐送巴克·艾拜都拉说。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率先对村委会旱厕进行改造。当新的水冲式厕所建成后,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很快引起村民的注意,大家纷纷主动跟着改厕。

  民族团结情更深

  “董书记,今天中午和干部们一起来我家吃饭吧,我给你们包饺子!”10月17日一大早,村民合力力·吐荪尼亚孜就来到村委会,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邀请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去他家里吃饭。

  就像这样,每到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组织开展走亲访友、贴春联、送福字、送温暖、同吃团圆饭、共跳麦西热甫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受到全体村民欢迎。通过活动的不断深入,村里到处充满浓浓的民族团结情,各族干部群众关系更近、感情更深,在相互交往交流交融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村民麦麦提图尔荪·萨迪尔的孙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高额的手术费让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束手无策。工作队与村“两委”了解情况后,联系新疆心脑血管医院,争取到“神华基金先心病救助项目”,今年6月,孩子在新疆心脑血管医院成功实施手术。住院治疗期间,工作队员多次与医院沟通联系了解病情,委托派出单位同事前往看望慰问。得知孩子得到有效救治并逐步恢复的消息后,大家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麦麦提图尔荪看着孙子现在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好,更加活泼,感激地说:“感谢党,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教育好孩子,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墩村正以全新的风貌和姿态展示着新时代乡村巨大变化,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助力村民朝着健康文明向上的新生活奋力迈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