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斯代村:党员争当致富“头羊”

2018年12月11日 15: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站在乌什县著名景点燕子山山腰向东望去,亚科瑞克乡斯代村被三横两纵的道路划成“棋盘”,一座座红顶白墙的安居富民房像一颗颗棋子整齐地排列,周边是金灿灿的玉米和泛黄的核桃园,冬小麦已经泛青,一条笔直的柏油路伸向远方,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村里,犹如童话里的小镇安宁祥和。

  乌什县卫生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凝心聚力,带领村民修路、种树、美化环境、建设家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村民安居乐业盼富裕,勤奋团结念和谐,斯代村容光焕发。

  党员争当致富“头羊”

  工作队与村“两委”每周五举行党员学习,鼓励老党员发挥余热。老党员奥斯曼·依明是斯代村原党支部书记,从岗位上退休后总是闲不住,想着为村里做点事,却毫无头绪和章法。参加了几次党员学习后,他主动向工作队提出要继续为村民服务。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何章义与老支书促膝长谈,了解到他年轻时曾是盖房子的一把好手,结合当地安居富民工程较多的实际,建议他牵头组建工程队,带领村民挣钱。由于缺乏资金和人员,工作队与村“两委”又反复调研、沟通、做方案,为筹建工程队“搬砖铺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努力,工作队协调争取贴息贷款解决了资金问题,村“两委”向人社部门申请免费建筑技能培训项目解决了技术难题。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听说了这个好消息争相报名,天时地利人和,扬帆正当时。工程队本着“给自己盖房子”的理念投入建设,赢得十里八村群众好评,请他们施工的群众越来越多,加入工程队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奥斯曼说:“没有组织的帮助和指导,我一个人什么也做不了,如今看到年轻人上进、肯吃苦、能挣钱,我无愧于胸前的党徽,无愧于信任我的组织,我一辈子都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如今,全村74名党员争当脱贫致富榜样,在种植养殖、外出就业、自主创业等方面大放异彩。

  “把脉”奠定致富方向

  “村里贫困户119户501人,平均每户4.2人,夫妻一方外出务工,一方在家务农照顾家庭。”工作队与村“两委”在联席会上为斯代村把“脱贫脉”。

  为尽快改变贫困面貌,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掰着手指与村民算细账,用身边典型分析对比,激励村民转变观念,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致富信心,引导村民靠双手和勤劳摘掉“贫困帽子”。

  村民阿里木·克依木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下,跑起了运输,一个月有6000余元收入,他说:“以前我依赖父母不想离开家外出挣钱,工作队和村干部一遍又一遍给我做思想工作,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要给父母更好的晚年生活。” 

  斯代村的邻村玉斯屯克亚瓦格村有规模较大的卫星工厂,一直以来以雇佣当地劳动力为主,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携手“三顾玉村”走访村民代表和卫星工厂负责人,为斯代村争取到40个就业岗位。

  如今,斯代村有726人外出就业,10人在家门口创业,有钱、有尊严的好日子让村民更加增强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

  新风尚吹来新希望

  现在的村委会大院,时时人声鼎沸,充满欢声笑语,红歌赛、集体婚礼、时装秀、趣味运动会等轮番上演,村民的文化生活周周不重样。

  工作队与村“两委”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惊喜”的目标,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讲述村民身边故事。在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将民族团结、男女平等、致富光荣等浸润到群众心中。将移风易俗与美丽乡村建设、门前美化、绿化、亮化等有机结合,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摒弃陋习。

  村民古丽尼沙汗·毛拉克每天在家照顾3个孩子,平时不爱出门。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入户走访,引导她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破除陈旧观念,展现新时代妇女风貌。经过多次努力,如今的古丽尼沙汗已穿起高跟鞋踩着模特步自信地展现在村民面前。“我现在能像电视里模特一样在台上表演,这种感觉真好。”古丽尼沙汗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村里每一个节日都有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全村男女老少都可以登台表演,尤其是村里的妇女,由内而外焕然一新。16人的模特队,22人的红歌队,18人的舞蹈队,以及10人的女子排球队竞相活跃在村间。

  燕子山下斯代村,美山美水美人家。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带领下,昔日斯代村,如今班子更强,环境更美,村民紧跟时代步伐,团结一心阔步迈上发展快车道。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