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礼包”送关爱 精准扶贫暖人心

2018年12月11日 16: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参加中式面点制作的学员们将自己的培训成果带到了现场,邀请嘉宾和乡亲们品尝。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许苏铭扬摄影报道)初冬的喀什地区叶城县,空气中透着寒气,而在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和柯克亚乡柯克亚村,一场“扶贫+励志”的温暖故事正在上演。

  12月9日,在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和柯克亚乡柯克亚村,参加服装设计制作、烹饪、家政服务培训的120名妇女,300名受助学子及村民代表分享着来自新疆大学党委、新疆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扶贫、励志“温暖大礼包”。

  增收技能激发致富潜力

  在走访中,当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发现两个深度贫困村女性富余劳动力闲置情况较多。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依托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资力量成立的新疆新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取得联系,促成2018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石榴花开——叶城县扶贫开发项目”在这两个村落地生根。

  经过一个月的专业学习,参加培训的120名农村妇女顺利毕业。12月9日,在毕业典礼上,参加服装设计、中式面点制作的学员,进行了一场“服装与美食”的汇报“演出”。

  演出服、工装、大衣,服装设计制作班的学员的成品一一亮相;馓子、油条、蛋糕……参加中式面点制作的学员也将自己的培训成果带到了现场,邀请嘉宾和村民品尝。

  库木巴村贫困户努尔阿米娜 · 买买提参加了该项目中的家政培训。阿米娜说:“参加了专业培训,我能自己创业,也能从事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了。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和培训学校老师的付出,我会用勤劳的双手和学到的技能,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受到表彰的贫困优秀学子。

  “关怀+希望”送温暖他们是认真的

  除了帮助农村妇女学习技能,增收就业,新疆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时刻关注儿童的健康成长。

  新疆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发挥高校智库和社会资源优势,与新疆新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起,在儿童生活和学习条件改善上下功夫。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恰汗 · 合孜尔介绍说:“我们在实际走访中,准确定位了困难儿童、学生300人,同时新疆新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项目出资近15万元,联合工作队为孩子们准备了书包、文具等用品。”

  学习“暖心大礼包”承载着关怀和希望,帮孩子们驱散了冬日的严寒。

  柯克亚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四班的依丽米努尔 · 哈斯木说:“叔叔阿姨的爱心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我一定会刻苦学习,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此外,在新疆大学党委指导下,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党支部自发进行募捐筹款3000余元,用来表彰库木巴村和柯克亚村的6名优秀学子,鼓励村中孩子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

  在叶城县第三中学就读的高三学生布热比 · 买买提吐尔逊是“优秀学子”之一,布热比说:“作为一名即将面临高考的学子,我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努力成就未来。我要学好文化知识,为建设美丽祖国,美丽家乡,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活动结束后,恰汗 · 合孜尔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工作队将继续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优势和教师优势,将红色基因传承延伸到工作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筑牢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根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