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抱团”打馕托起村民致富梦

——记克州党委宣传部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麦依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2月11日 17: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麦依村富余劳动力较多,村集体经济薄弱,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克州党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结合村情实际,充分整合当地村民打馕多的优势,不断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充实村民口袋,积极推动麦依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赢得广大村民一致好评。

  凝心聚力找市场 合作社迈出“第一步”

  “现在我也是一名上班族了,每月都能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谈起加入打馕合作社的变化,贫困户吐孙江·买买提高兴地说。今年,克州党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了解到麦依村会打馕手艺的村民多,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化经营,没有打开更多市场。

  工作队与村“两委”反复研究,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做好思想引导,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农民党员座谈会议,教育和引导群众通过自己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提升村民参与积极性。今年2月初,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委会与5家企业签订了每天3000个馕的订单。刚开始,几位打馕师傅看不到市场前景犹豫徘徊,工作队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给群众算明白账经济账,最终赢得了更多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为整合资源优势,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今年3月份,工作队决定把发展馕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精准项目之一,修建了600平方米的传统打馕厂房,搭建了12个土馕坑,将村里6家打馕店集中起来成立了打馕合作社,改变了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走出了一条“抱团取暖、共同致富”的新路子。

  健全制度抓管理 合作社蓄力“加速度”

  为将打馕合作社做大做强,工作队帮助合作社办理了工商、税务法人和营业执照,注册了“麦依馕”商标,确保合法经营。参照企业化管理,通过村“两委”班子举荐、召开村民大会的方式,选举出合作社社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总经理由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监事由村第一书记担任,确保合作社有人管理、管理得当。

  合作社坚持以制度抓管理,工作队指导建立健全合作社章程、生产管理制度、市场营销管理制度、财务管理等5个制度,划分了监控区、更衣区、储存区、和面区4个工作区域,下设产品设计组、后勤保障组、打馕组、和面组、市场营销组、卫生监督组、财务管理组、质量检验小组8个小组,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为了发展壮大合作社,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脱贫,我们合作社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采取‘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党员+打馕师傅’‘打馕师傅+学徒’的模式进行日常管理,在6个打馕师傅的基础上,吸纳招聘了12名贫困户作为打馕学徒,培养优秀的打馕能手,村里还定期举办打馕能手比赛,建立优秀打馕能手人员信息库。今后,还准备外派社员深造学习打馕技能,开发新式馕产品。”合作社社长木那加提说。

  “合作社给我们社员进行了健康体检,办理了健康证,发了工作服,还跟我们签订了合作承诺书,加入合作社既有了稳定的工资,又学到了打馕技术,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合作社社员阿布拉江·阿布都热西提说。

  融合资金谋发展 合作社实现“新腾飞”

  工作队利用与阿图什市“一园六区”相连的区位优势,积极拓展线上线下综合销售渠道,以“商标+包装”销售模式,与中小学、商场、宾馆、餐馆等对接并送货上门,鼓励贫困户主动上门按低于市场价的批发价发展零售,进一步扩大市场,提高品牌影响力;研究制作鸡蛋馕、牛奶馕、葱花馕、面包馕等新型营养馕和客户定制馕,延伸发展月饼、蛋糕等糕点食品产业,不断满足市场差异化口味、健康营养、高端礼品的需求。

  今年6月份,工作队提出建设现代化新型专业打馕合作社的目标,向阿图什市申请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建设集配套土建、电气、给排水、采暖工程、可移动式钢质结构馕坑于一体的1500平方米现代化专业打馕厂房。经过4个月的施工,10月初,厂房顺利竣工,引进新型可移动钢制馕坑13个,每天可制馕3000个,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我们合作社有传统和现代化打馕厂房2个,厂房总面积达2100平方米,员工25人,设计推出12个品种的馕。从3月份运行至今,馕的总销量61.2万个,收入152.5万元,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木沙江·努尔拉说。

  “如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麦依馕’销到乌鲁木齐、昌吉等地,还作为克州特色产品参加了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登上了国际大平台,放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眼看着合作社一步一步壮大起来、红火起来,我们心里甭提多高兴了,相信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合作社经理吾拉依木江·卡迪尔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