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干齐乡琅琅书声汇成希望之河

2018年12月11日 16:2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栋报道)“……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12月9日,听到奎屯市开干齐乡村民阿力别克·那比用牧歌旋律唱起这首古老的诗词,牧民们无不羡慕他对国家通用语言掌握的娴熟程度。

  阿力别克由衷地说:“这得归功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断创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方式方法,让我不仅学会了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还学了红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惠民政策、新疆历史文化,掌握了工作技能。”

  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干齐乡各村根据村民不同情况进行宣传,鼓励村民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对有学龄孩子的家庭,动员家长与孩子共同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给孩子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对有外出务工潜力的家庭,则强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外出交流中的重要性;对有经商能力的家庭,动员其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生意会做得更大。与此同时,还发动结亲住户干部带领亲戚一起到村委会学习。

  如今,无论刮风还是下雪,每到培训时间,村民们或骑着摩托车或步行自觉来到村委会参加学习。琅琅书声,随风“走”遍!琅琅书声,传播着春天般的希望!

  为了让村民们坐得住、学得进、见成效,驻村工作队协调市教育局、乡政府、侨心小学,研究讨论制定出符合村情民情的教学计划。从开干齐侨心小学聘用6名小学老师,定人定岗定任务,下发聘书,签订责任状,专职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在培训时间安排上,开干齐乡各村充分利用入冬农闲时机,设“快班”“慢班”分期分层组织教学,实行因人施教、因人施策,想方设法实现学习目标。在教学资料选择上,以小学一、二年级语文教材为主,结合教学光盘交叉授课。在教学制度上,建立村民学员花名册,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将测试成绩、考勤情况和家庭积分考核挂钩。在教学形式上,重点引入《三字经》等国学经典,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发挥网格员和联户长作用,周一至周四,由联户长自行组织村民在家学习,相互辅导交流,共同提高。同时积极开展演讲、诵读、背诵、诗歌等比赛,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果,大家的参与度与兴趣大大增加,学习热情高涨。

  语言学习的目的在于交流运用。每周五、周六和周日集中上课前,检测课后作业完成情况。作业完成好的农牧民得到表扬,成绩录入课堂评分。对成绩优异的学员和教学质量高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员和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落实改进,力求培训达标达效。

  “以前,因为外出交流有困难,我没想外出务工。现在参加了村里的培训班,每堂课我都仔细听、认真学,等到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了,我想外出打工挣钱。”牧民哈力木·马汉说。

  眼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在为学习优异的农牧民牵线搭桥,让他们到企业工作,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