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拉提镇:家在风景中 人约幸福里

2018年12月11日 16:2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玉召报道)12月7日,天空飘着雪花。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村民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的家里,暖气烧得正热。听到门响,4岁的小孙女藏在爷爷背后探出头来打量,然后转身朝厨房里喊道:“来人啦,来人啦……”

  “小孙女把你们当游客了。”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一边热情地把笔者请进屋,一边招呼儿媳妇倒茶。

  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的家紧邻那拉提景区。今年5月,他把刚盖好的房子装修一新,开起了民宿。按照宾馆的标准安了马桶,装上热水器,每间卧室添置两张单人床,换上统一风格的床单被套,备齐了一次性拖鞋、牙刷。

  客厅里铺着带花纹的红色地毯,靠墙边铺了一圈软垫,窗台上的月季花、仙人掌长势正旺。盘腿坐在4米多的长条桌前,喝一碗热气腾腾的奶茶,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说起了那拉提镇40年的故事。

  “过去要骑马两个小时才能到镇上,我们出不去,别人也很难进来。”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说,“现在交通方便,景区开发了,游客多了,村里家家户户都搞起了民宿。”

  1975年,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刚参加工作,在一所牧业学校当民办教师,一个月工资只有24元。“那时候,人们没有旅游这个概念,面对眼前这么好的风景,一心只想着能多养几只羊,能多买几个月的灯油。”他说。

  1990年,那拉提镇办起第一家旅游接待点——那拉提草原旅游中心。

  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以后,中国改革开放迎来新高潮。当年,那拉提镇决定借着新一轮改革浪潮发展旅游业。当时,镇政府干部代买江·吾拉孜拜等6人凑了3万元,盖房、修路,开展旅游活动。人们的思想来了一次大解放。

  当年夏天,那拉提迎来了大批游客。统计数据显示,当年有1万人次游览了秀丽的那拉提草原。

  2000年之后,那拉提镇旅游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笔者看到,在一张拍摄于2005年的照片里,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和妻子冲着镜头幸福地笑着,背景是景区边上的几百顶帐篷。“当时那拉提景区正在举办那达慕大会,游客很多,我们扎了两顶帐篷凑热闹,没想到3个月就挣了2万多元。”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指着照片说。

  “2008年、2010年、2016年,我先后买了3辆车,买了新车淘汰旧车,游客拉得多,车也就更新得快,每一辆车都记录下一段历史。”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说。

  现在,开车往返那拉提景区拉游客的任务由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的儿子来完成。儿媳妇古丽米拉·叶力木拉提做事周到妥帖,全权经营民宿,马扎提别克·阿吉别克则退居二线,平时和老伴逗逗孙女、养养花,生活幸福又安逸。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3年,年近不惑的贾其宝在街边开饭店,偶然听见游客抱怨预订不上宾馆,有钱也没地方住,便和妻子合计,借着自家旧房翻新的机会,果断开起了那拉提镇的第一家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

  旅游旺季里,贾其宝家的50个床位常常不够用,还得在院子里扎帐篷供游客休息。贾其宝说,那时他常常被挤得没床睡觉,就和拉客的司机在客厅沙发上对付一宿。

  仅今年那拉提镇就新增了50余家民宿、农家乐。

  近些年,那拉提景区旅游进入大发展时代。那拉提镇党委书记杨全军说:“2017年,那拉提镇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目前正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能力,以适应新时代旅游业发展的新要求。”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