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阿合奇县良种场:“一户一策”巩固脱贫成效

2018年12月12日 10:2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李雪丽报道)“我以前是贫困户,现在我脱了贫,富起来了,感谢党和政府。”12月10日,阿合奇县良种场阿依尼克喀克尔村村民穆塔力富 · 阿布都热依木说。

  几年前,穆塔力富 · 阿布都热依木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有4口人,两个孩子正在上学,没有稳定收入,全家人的生活过得很拮据。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各项扶贫措施到户到人。2016年,良种场19户、88名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穆塔力富 · 阿布都热依木就是其中之一。

  脱贫后的穆塔力富 · 阿布都热依木,又申请了小额贷款,盖起牛圈,买了10头牛,还养起了土鸡,全家人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幸福的生活远不止于此,在良种场党工委的帮助下,穆塔力富 · 阿布都热依木又在家里腾出一间空房开起了惠民超市,店面规模虽然不大,但日常生活必需品样样齐全,很多村民都去买东西。现在,穆塔力富 · 阿布都热依木家每个月收入都在五六千元。

  今年以来,阿合奇县良种场因地制宜,通过精准帮扶促进精准脱贫,将“一户一策”全覆盖,探索出一条对贫困人口实施精准帮扶的有效路子,同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针对已经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丝毫不能松懈,还要让他们不能返贫并持续增加收入。”阿合奇县良种场党工委副书记、场长阿布都赛买提 · 艾米力说,今年,良种场把巩固脱贫成效作为新的起点,不松劲、不懈怠,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一户一策、因人施策促进村民增加收入。

  “像穆塔力富 · 阿布都热依木这样的人,自己有意愿开商店创业增收,结合他的实际情况,我们稍加扶持既能使他增加收入又能方便周围群众,这也是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子。”阿布都赛买提 · 艾米力说。

  阿布都赛买提 · 艾米力说,今年以来,阿合奇县良种场按照一户一方案,坚持到村到户到人,提出公益性岗位、外出务工、就近就业、种养结合等多种措施,使增收项目覆盖家家户户,激发内生动力。今后还将坚持扶贫帮困,提高村民外出务工和就业能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主体意识和自我“造血”能力。同时,针对村内现状,还将进一步帮助村民走集中养殖道路、发展特色种植等,让村民逐步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