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吹 南疆变】美丽头发飘起来

2018年12月12日 11:43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27日,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农民化妆大赛现场。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杨斌摄影报道)初冬的南疆,空气中依然带着暖意。步入乡村,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化了妆,穿着鲜亮起来,收拾得干净利落,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妇女们爱美的天性释放了,穿着打扮更时尚,农家院落也更有生机。

  11月下旬,记者走进一个个院子,近距离了解农村妇女的生活,听她们的故事,看她们的变化,真切地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美丽新风。

  “我们是村里最亮丽的风景”

  11月27日,岳普湖县铁热木镇正在举办由农民自编自演的“凝聚妇女力量、展现巾帼风采”文艺演出。节目内容丰富,有村里“金胡杨”文艺队表演的大型舞蹈,有交谊舞比赛,还有长辫子比赛、化妆大赛等。

  优美的音乐响起,舞池中滑入一对对舞者。28岁的阿斯木古丽·依明穿着一身镶着宝蓝色亮片的旗袍裙,在舞伴的带动下翩翩起舞。“过去说时尚,和我们农村妇女没啥关系,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是村里最亮丽的风景!”阿斯木古丽甩了一下乌黑的头发,自信地说,“现在,我们的美丽头发飘起来了。”

  阿斯木古丽和演员们尽兴地表演着,台下观众投来欣赏羡慕的眼神,其中就有她的婆婆布力阿依仙姆。

  “要是有老年人的舞蹈节目,我也想化个妆上去跳!”布力阿依仙姆哈哈大笑。她告诉记者,记得小时候,村里的妇女都喜欢穿各色的艾德莱斯裙。“我母亲有一件红绿色相间的艾德莱斯绸衣服,穿上特别好看,还用多余的布头给我也做了一件,我很喜欢,每次走亲戚都穿。”老人说,“后来,不知道咋回事,村里的‘风向’就变了,妇女哪怕穿着露出胳膊和小腿的衣裙,都会被人说三道四,难听得让人受不了!”

  布力阿依仙姆告诉记者,其实她心里很清楚,是宗教极端思想污染了村庄,男人们不让妇女打扮化妆,不让妻子外出打工挣钱,甚至吃饭都不让上桌子,好好的日子被坏人弄得乌烟瘴气。

  虽然对这种现象不满,但布力阿依仙姆也无可奈何。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让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的文化气息也越来越浓。通过各种宣讲和农民夜校的学习,乡亲们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开始追求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布力阿依仙姆有4个儿媳,如今她鼓励儿媳们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别灰头土脸就出门。

  文艺队骨干热合曼·卡德尔说:“以前活得有点憋屈。那时妻子从巴扎上买来的短裙和衬衫根本穿不出去,周围的闲言碎语太多了,我也没办法,只好委屈妻子。现在不同了,作为男人,我觉得腰杆挺起来了,妻子喜欢穿啥我都鼓励她。她打扮得漂漂亮亮出门,我脸上也有光。”热合曼骄傲地说。

  热合曼的话折射的是过去南疆农村的普遍现象。

  岳普湖县妇联有关负责人努尔阿米娜·阿不力米提说,过去南疆农村妇女非常传统,基本围着锅台转。现在不同了,随着技能培训的普及和一批批“短平快”项目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走进企业变身产业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自信独立让人焕发光彩

  “亲家今天要来家里,把我打扮得精神点儿。”11月24日,墨玉县英也尔乡英也尔村,47岁的阿瓦提萨·阿卜杜专门来到村里的“靓发屋”。化完妆,看着镜中的自己,她喃喃自语:“这是我吗?简直像明星一样!”阿瓦提萨的话,引得店里顾客一阵善意的欢笑。

  同样的欢乐气氛也荡漾在叶城县祖丽胡玛尔·艾木都拉的美容美发店里。11月25日,在县城“三新美容美发屋”,记者见到祖丽胡玛尔时,她正在给学徒教修眉技术。她的头发染成麻灰色,还有几缕挑染成红色,身穿一身亮黑色的连衣裙,显得气质独特。

  出生在贫困家庭的祖丽胡玛尔职业高中毕业后只身前往乌鲁木齐学习美容美发技术,之后借钱在县城开了一家美发店。通过几年的努力,她甩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宽裕的生活。现在她买了车,有了家庭和孩子,生活幸福顺心。

  “我常常给学徒讲我的经历,不是为了炫耀什么,而是要告诉她们: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自信独立让我更美丽。”祖丽胡玛尔说。

  这几年,祖丽胡玛尔不仅是美的受益者,还是美的传播者。先后有20多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女孩,经当地妇联引荐到她的店里学习,学好手艺后都开了店,开始了新生活。“我打算过阵子去参加更高级别的美容美发培训,还计划将业务拓展到婚礼化妆、礼服出租、文绣美容等领域,继续带动更多的姐妹脱贫致富。”祖丽胡玛尔说。

  不仅外在变美了,如今在村民家里,也处处洋溢着现代气息。

  在墨玉县英也尔乡英也尔村村民古丽娜尔·麦麦提家,记者看到,客厅右侧墙上是一排衣架,挂着牛仔服和冲锋衣。古丽娜尔4岁的儿子脱下鞋,将小棉靴放进门口的鞋架。打开古丽娜尔家的衣柜,一阵柔顺剂的清香飘过来,运动装和正装分门别类地挂着,睡衣和家居服整齐地叠放着。

  古丽娜尔说,她的转变来自村里举办的女性素质提升课,老师手把手教她们叠衣服、整理衣柜、收拾房间,她一节课不落地听。“我现在每天都很忙,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原来,她还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化妆、美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班。

  脸上有妆容 家里有笑声

  红色地毯铺出标准T台,强劲动感的DJ音乐响彻乡野。

  11月26日,英吉沙县萨罕乡,39岁的村民模特夏扎迪罕·达吾提穿着紧身牛仔裤,脚蹬一双红色高跟鞋,踩着猫步,一转身一亮相,举手投足间透着专业范。

  簇拥在T台周围的,是和夏扎迪罕一样的20多名农村妇女,她们身着各色时尚服装,等待上台。这支乡村模特队现有成员36人,由萨罕乡阔坦村的妇女组成。她们中年龄最大的42岁,最小的21岁。

  “就是要通过展示服饰美,引导农村妇女追求美丽和自信。”阔坦村村委会干部艾则提艾力·玉素甫说。

  “以前的你也是这样的吗?”记者问刚刚走下台的夏扎迪罕。

  “以前每天只能待在家里,那时候,我特别羡慕天上的鸟,可以到处飞,而锅台是我的朋友,心里话只能说给牛羊听。”说起过去,夏扎迪罕摇摇头,但很快昂起头来,眼神中透出倔强,“现在,我们是自己的主人,也是村里最美的明星。”

  墨玉县吐外特乡喀拉亚尕其村村民尼麦尼亚孜罕·艾合买提的脸上也写满自信。受益于村里的养兔扶贫项目,她现在年收入1.2万元。有钱了,底气足了,41岁的她笑声爽朗。

  如今在南疆农村,各级政府为女性创业提供了无息小额贷款等政策支持,使更多妇女有事做、有钱赚、有盼头,让她们成为自信、独立的新女性,成为现代文化的实践者、推动者和传播者。截至今年9月,南疆四地州已建立“靓发屋”2889家,涵盖1962个深度贫困村,7954名妇女参加了美容美发技能培训,带动4203名妇女实现就业。

  有了致富门道,农村妇女钱包鼓了起来,脸上有妆容,家里有笑声。她们勇敢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行走在充满希望和阳光的幸福之路上。

  “华丽变身”的乡村姑娘是一种导向

  侯嫣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曾几何时,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基层群众尤其是乡村姑娘,不敢大胆地、理直气壮地追求美、展示美,她们身上的美丽特质一度被遮盖。如今,随着去极端化工作的有效开展,随着“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深入人心,美丽新风吹进了乡村姑娘们的心田,她们身上正发生着显而易见的改变。

  做个新潮的发型、化个漂亮的淡妆、穿上好看的衣服……乡村姑娘们越来越美、越来越时尚了。不仅如此,很多姑娘还走出家门,有了工作,她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开阔眼界、转变思想观念,追求着现代文明的生活。更难能可贵的是,有的乡村姑娘因为勤奋好学、不怕吃苦,不仅掌握了一门生存的本领,获得了可观的收入,极大地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还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帮助和带动更多的姐妹发家致富。她们悄然顶起乡村的“半边天”,成为新时代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

  “华丽变身”后的乡村姑娘,能在乡村中形成“奋斗最美丽”“勤劳能致富”的价值导向,带动更多村民靠勤劳的双手富起来;更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亲人朋友、周围邻居,带动广大村民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摒弃陋习、移风易俗,逐渐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

  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乡村姑娘能美起来、靓起来,带动美丽新风吹遍天山南北每一个村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