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基层行】

【一线看巨变·村庄篇③】卡子湖村:安居乐业地 人在画中游

2018年12月12日 11: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蕾报道)12月10日,阳光洒在巴里坤湖上。虽然已进入冬季,但依然有自驾游游客在湖边赏景拍照,记录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位于湖边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乡卡子湖村,一幢幢漂亮的安居富民房、规划整齐的村庄、铺到家门口的柏油路……折射出一个贫困村的巨变。

  卡子湖村距离县城18公里,2016年之前是贫困村,全村715户村民中有124户是贫困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卡子湖村开始了旧貌换新颜的历程。

  2014年,卡子湖村整村推进安居工程建设,按照“统一规划、设施配套、安全适用”的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实施,当年就有480户村民住进了新建的安居房。

  “我家原来的土坯房是上世纪70年代盖的,窗户跑风、屋顶漏雨,尤其到了冬季怎么烧都热不起来。现在住上了安居房,既宽敞又保暖,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好政策让我家住上了这样的好房子。”卡子湖村村民夏力哈尔 · 吾赛尔拜说。

  夏力哈尔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他外出打工。2014年,安居工程实施后,享受到3万元政府补贴,夏力哈尔一家住进了8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房前配套有近100平方米的大庭院,屋后还盖起了棚圈。

  安居是基础,富民是目的。2016年,夏力哈尔享受3万元政府贴息贷款购买了4头牛和20只羊发展养殖,加上政府发放的10只扶贫羊,当年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2017年,他家收入达到2万元。

  近年来,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修缮道路、安装路灯、建文化广场、盖村民活动室等一系列民生项目在卡子湖村相继落地。出门不沾泥、走路不摸黑、休闲有去处,村民们的淳朴愿望得以实现。

  村容村貌变美了,屋内的生活设施也得到了提升。

  今年初,政府启动了卡子湖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待工程完工,将全面解决全村2150人及2.4万头(只)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

  “过去大家看重的是解决温饱,现在追求的是生活幸福,党的政策周到又贴心。”村民吐尔迪汗 · 毕哈斯木充满感激地说。

  近年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大力打造巴里坤湖和尖山晓日景区,完善景区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环湖木栈道、观光台、赛马场、房车营地等项目相继建成使用,吸引了大批游客。卡子湖村凭借紧邻两个景区的地缘优势,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旅游业中,直接带动就业73人,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乡村旅游成为卡子湖村农牧民增收的绿色产业。

  吐尔迪汗尝到了乡村旅游的甜头。去年6月,他在景区内搭建了一座毡房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络绎不绝的游客给他带来了不菲收入。黄海 · 贾格琶尔也看到了商机,投入马匹供游客骑行,月收入5000余元。驻村工作队还筹措资金在景区内平整硬化15座毡房营地,免费提供给村民开办牧家乐及民宿,村民参与旅游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如今的卡子湖村,既是安居地,又是乐业土,“村在山水间,人在画中游”的人居和谐新貌正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