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天山南北展宏图·吐鲁番篇】甜蜜火洲 谱写新篇

2018年12月12日 11:51   来源:新疆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闫俊报道)40年来,吐鲁番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吕宗村村民艾尼瓦尔·铁木尔在晾晒葡萄。目前,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达55.2万亩,全市从事葡萄产业的人员超过40万,人均年纯收入1.2万元。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梁伟

  今年前11个月,吐鲁番市共接待游客1574.38万人次,旅游消费148.82亿元,同比增长60.29%和70.63%,新增就业人员两万余人,旅游业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支柱产业。

上世纪90年代的鄯善县居民住宅区。

  随着吐鲁番市设施农业、特色畜牧业的快速发展,该市成为乌鲁木齐名副其实的“菜篮子”“肉篮子”。特色林果产业稳步发展,无公害、绿色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走向疆外、走出国门。

绿色环绕的吐鲁番市区。(图片由吐鲁番市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吐鲁番市依托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优势,借助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已经形成煤电冶材、煤电化、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油气化工、食品及酿造、纺织服装、清洁能源、无机盐化工产业链。其中,以风、光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光伏组件、石油机械制造业破冰而出,大型企业集团云集入驻。

目前,吐鲁番机场已成功培育、开通9条固定航线,通航城市达15个。(图片由吐鲁番市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目前,吐鲁番市已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运输并存的立体交通体系。2014年11月16日,吐鲁番市开通高铁。坐高铁去吐鲁番旅游,已成为乌鲁木齐及周边城市游客的最爱。

2014年11月16日,吐鲁番各族群众欢庆高铁开通。4年来,吐鲁番北站累计发送旅客325.5万人次。(图片由吐鲁番市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2014年,吐鲁番市重新摸底确定贫困村1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60户25738人。到2016年底,18个贫困村已退出贫困序列,25738人全部脱贫。

吐鲁番市以风、光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图片由吐鲁番市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