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棋眼”意识与战略支撑 兵团向南发展“根深叶茂”

2018年12月12日 12:5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报道)“今年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团场发放的贴息贷款买羊育肥,很快脱了贫!”12月6日,十四师二二五团养殖户阿迪力·卡迪尔说,“政策这么好,我要多养羊!”

  二二五团已成立两年多。今年,该团通过产销对接、股份合作等方式鼓励发展畜牧业,目前已有5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团场深化改革、维护稳定、产业集聚、改善民生等后劲逐步增强,南疆兵团力量得到进一步增强。

  强化“棋眼”意识与战略支撑,兵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攻坚克难,向南发展“根深叶茂”。

  冲刺年末任务目标,当前,图木舒克机场核心功能区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与公路、铁路交通形成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三师图木舒克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打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瓶颈,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兵团编制完成《兵团向南发展综合交通规划》,图木舒克、阿拉尔等机场建设项目纳入全疆规划;图木舒克支线铁路建设,阿拉尔至阿克苏铁路工作全面推进;阿拉尔—图木舒克—麦盖提、阿拉尔—塔中等重点公路建设稳步推进。

  近日,一师阿拉尔市1000多人齐上阵,拉开了冬季“三五九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帷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今年,一师阿拉尔市人工生态经济林超过110万亩,城区绿化率达44%。

  兵团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制定出台《兵团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今年南疆师市退耕还林面积占兵团总面积的87%;严禁“三高”项目进入兵团,制定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和强化生态保护的实施意见及环境监测实施方案等,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大事小事勤商量,急事难事互相帮”,兵地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战略规划实施协调机制,形成自治区统筹、兵团参与,共同规划、共同发展的大格局,共同编制了南疆水资源利用和水利工程等规划,兵地融合发展深入推进。

  近年,南疆师团194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接收地方学生1.46万人,南疆师团700余所医院和卫生室年均接收地方群众看病住院20多万人次;精准帮扶南疆地方贫困村103个,向南疆地方村派驻“访惠聚”工作队41个,累计投入惠民项目资金5000万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