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实施旅游强县战略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2018年12月12日 16: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第九届新疆国际特种旅游节暨“喀喇昆仑 天路之城”叶城 · 新藏线房车自驾、骑行活动开幕式现场。(图片由叶城县旅游局提供)

  今年,叶城县旅游业红红火火,不仅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持续在上升通道内运行,而且加快了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的步伐。

  进入“十三五”以来,叶城县委、县政府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的要求,坚持把“旅游强县”作为发展战略,围绕打造“昆仑第一城”目标,在上海援疆力量的支持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托优势旅游资源,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将新藏线打造成特种旅游线路

  为做好新疆特种旅游,叶城围绕打造“昆仑第一城”目标,以新藏公路为营销突破口,大力发展自驾、骑行、摩托车越野、徒步等旅游新模式,增强叶城县地处“丝绸之路南道”要道、“最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大通道”的竞争力,开发新业态旅游产品,培育消费新热点。叶城县旅游业主动聚焦脱贫攻坚任务,坚持扩大规模与提升效益并重推进,持续推进“送客进喀”、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服务能级、持续丰富市场产品。

  今年8月初,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叶城县委、县政府指导,叶城县旅游局主办,新疆旅游上海推广服务中心暨上海旅游网旅行服务有限公司、上汽大通房车、上海大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第九届新疆国际特种旅游节暨“喀喇昆仑天路之城”叶城 · 新藏线房车自驾、骑行活动发车仪式,在叶城县锡提亚迷城景区启动。

  通过“叶城 · 新藏线房车自驾骑行”活动,叶城县将着力打造“特种旅游”品牌知名度,提升新藏线沿线各地的旅游业商机,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将新藏线打造成知名的特种旅游线路。

上海援疆旅游包机游客在叶城锡提亚迷城景区参观。(图片由叶城县旅游局提供)

  推动“送客入喀”旅游援疆项目

  今年,喀什地区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客源送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的战略部署。叶城县委与上海对口支援叶城分指挥部高度重视旅游援疆工作,以“引客进喀”“送客进疆”为主要突破口,全力推进上海旅游援疆工作,同时推进旅游援疆专列、旅游援疆包机常态化、市场化运行。旅游包机作为今年喀什地委抓好旅游工作的重点抓手,叶城县及时成立旅游包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旅游包机专题协调会议,对人员安保、组织宣传、食品卫生、旅游推介、农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沪喀号”援疆旅游扶贫专机开通前,上海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协调中智关爱通、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和上海支援喀什四县政府,组织当地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景区就业,帮助他们脱贫。同时,还结合参团企业的特点,采取“一机一特色”,组织企业员工到喀什开展义诊、捐赠学习、体育用品、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义务教学等各类扶贫公益活动。

  为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服务,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根据叶城特色精心制定游客行程,合理安排游览景点,将景区特色和民族风情完美结合,不断增强游客的感受度。

  乘坐“沪喀号”援疆旅游扶贫专机的游客纷纷表示,旅游包机缩短了内地城市和大美新疆之间的时空距离,新疆地大物博,旅游特色鲜明,来新疆旅游大家都感到非常激动,并表示今后有机会要带家人、朋友再来南疆旅游。

  今年以来,叶城县旅游局与上海援疆指挥部大力推动“送客入喀”旅游援疆项目,计划完成8趟旅游援疆专列和20架旅游援疆包机任务,力争今年上海到喀什游客数量突破200万人次。

新闻记者在叶城县采访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图片由叶城县旅游局提供)

  让旅游业成为富民产业

  叶城县大力发展旅游业,主动聚焦脱贫攻坚任务,以“规划到村、精准到户、整合资源、合力攻坚”为基本要求,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优势旅游资源,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服务能级、持续丰富市场产品,选择景区和旅游线路附近的贫困村,大力实施旅游精准扶贫。

  叶城县石榴风情园负责人杨彪介绍,石榴风情园建于2013年6月,位于叶城县伯西热克乡,距离叶城火车站两公里,是一家集餐饮、住宿、旅行、垂钓、特色种植为一体的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目前就业4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人,月收入2500元。石榴风情园的运作不仅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农副产品销售,还增加了就业人员及周边村民的收入。

  在石榴风情园工作的贫困户阿依努尔 · 吐拉麦提高兴地说:“我以前是个家庭主妇,从去年4月开始在石榴风情园当厨师,每月有3000元以上的工资,家里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工作地点离家很近,环境也很优美,每天和姐妹们一起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过得非常开心,也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

  在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景区锡提亚迷城,景区负责人孙亮介绍,景区为游客提供餐饮、娱乐、住宿、会议、婚纱摄影、婚礼接待、特产专卖、户外用品专卖、民族服饰专卖、民俗收藏馆、房车游、救援、补给及边防证办理等一条龙服务,正全力打造219新藏线和乔戈里峰探险的大本营。目前景区内共有员工及管理人员84人,其中有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景区游客量由原来的日均30人次,到现在的日均350人次。旅游扶贫为锡提亚迷城旅馆、商铺、饭店营业人员带来了商机,增加了本地收入,目前,锡提亚迷城已经成为推动叶城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项目。

  在锡提亚迷城景区就业的古丽说:“我是这里的讲解员,每天能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介绍自己的家乡,我感到很自豪。在这里工作离家很近,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这是我最理想的生活。今后我要学好普通话,为游客更好地服务。”

  近年来,叶城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围绕打造“昆仑第一城”目标,把旅游业作为富民产业、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无烟工业全力培育,特别是上海援疆资金先后投入1.2亿元,规划建设了宗朗灵泉、锡提亚迷城、坡陇森林公园、核桃七仙园及藏文化步行街、邓缵先纪念馆、叶城烈士陵园(国家级)等景区景点,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1家,AAA级景区5家。吸引社会资金2.4亿元,建设三星级宾馆1家、精品酒店10余家,农家乐10余家,成功创建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农家乐4家,年均接待游客16万余人次,创收2944.26万余元。充分整合爱乐麻糖、宗朗上树鸡、叶驼果醋、库鸸肯肉制品系列等特色旅游食品,包装提升乔鲁克靴、手工刺绣、玉雕核桃(印章)等特色手工艺品档次,现开发旅游产品(纪念品)20余类百余种,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形成统一品牌对外宣传推广销售。旅游从业人员近2500人,间接从业人员达1.5万余人。

  叶城县位于祖国西北边陲,依靠着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脉,紧紧连接塔克拉玛干沙漠,历史文化厚重,民族特色浓郁,有棋盘千佛洞、锡提亚迷城、宗朗灵泉等历史文化古迹,有国家级天然原始森林公园——坡陇森林公园。叶城沃野万顷,果树成林,瓜果特产久负盛名,蕴藏着铜、铁、石油、玉石等丰富的矿产资源,享有“核桃之乡”“石榴之乡”“玉石之乡”“歌舞之乡”之美称。如今,这片古老而年轻的昆仑第一城,经过数代各族人民的开发建设,惠风吹拂,政通人和,变得更加秀丽和富饶,让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感到幸福而自豪。(刘爽 姑丽巴哈尔 · 买买提)

  旅游扶贫助推电商发展

  由于游客日益增多,电商生意也非常红火。叶城县把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新举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走进叶城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展厅,核桃、红枣、巴旦木等特色干果以及饮料、各类民族风味美食、手工刺绣、地毯、旅游纪念品等琳琅满目。服务中心分实体销售区、网络销售区和仓储区3个部分。实体销售主要为游客及当地群众服务。网络销售开通的主要业务有网上代购、车票代购、手机充值、快递存取、农产品网上销售等。销售的产品主要来自于叶城县工业园区有关企业或农户自制的服装、地毯、木艺根雕等。通过网络销售,有效提升了产品附加值,销量也在逐日提升。

  电商网点经营者阿孜古力 · 艾尼说:“自从加入了电商,村里的核桃卖出去了,我每月还有1500元至2000元收入,现在我实现了家门口创业的愿望,以后我会努力经营好网店,让叶城的特产卖得更多、销得更远。”

  服务中心负责人封庚生介绍,通过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推进产业优化,资源整合,旨在建立“绿色、助农、至诚、共赢”的发展理念,实现电商与旅游、扶贫、农业结合,把电子商务打造成为推动地方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叶城县有1个县中心、20个乡级中心、130个村级网点,每个电商网点可以解决3人至4人就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